首頁 勝利之聲 電聲電臺 俊逸慈善基金會 images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認識俊逸
你的瀏覽器不支援此物件
心路歷程
icon 成立源起 icon 感恩與回饋 icon 心路歷程 icon 文宣DM icon 組織簡介及公益成果

  俊逸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李元華先生,號俊逸,福建林森縣人,民國十一年生,早年攻讀江蘇學院,後渡海來台發展,以白手起家一步步打造一頁廣播王國的傳奇歷史。以累積五十年〞廣播情〞,不斷用心耕耘與無限付出而普受讚賞,熟識的人都以〞李伯伯〞尊稱,咸認他是一位傑出的〞廣播人〞。


廣播風華半世紀
李元華先生的廣播王國,得從一根竹竿說起。

 民國四十二年九月李元華先生創辦〞勝利之聲廣播公司〞,四十七年創辦〞電聲廣播電台〞。草創初期一切就簡,僅以竹竿撐起天線,他相信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生命的一切,每一分的打拼都像是磚塊奠基。五十多年來,一直堅守崗位,鍥而不捨地為地方電台打下雄厚基礎,更為國家社會不遺餘力地貢獻了最大的心力。

 長期以來電台在廣播事業上不斷提昇,勝利之聲廣播公司發展出三個頻道AM 837、AM1188以及馬公台AM756,及電聲廣播電台AM1071,計四個頻道,期間更積極舉辦、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李元華董事長早年就經常率領電台同仁,前往前線舉行勞軍敬軍活動,並配合政府政策或全國性及地方性之各種活動,如舉辦〞空中座談會〞、協助政府舉辦各項公職人員選舉、製播學生兒童節目等等。民國六十四年更配合台南觀光年商品展覽會活動,於會場設置〞透明玻璃電台〞,適時把播音室推往室外,現場實況播出商展活動,以當時環境之保守,確實造成一時轟動,至今迴響不已,在廣播事業中增添一項創新的壯舉。

 自民國五十四年來,勝利之聲廣播公司以〞被出賣的骨肉〞獲得新聞局第一屆國語廣播劇金鐘獎後,電台節目就常常獲得各類獎項,也肯定電台節目深、廣度的製作優質,才能不斷隨社會進步而推陳出新。

  李元華先生長期以來在廣播界的奮鬥,對廣播事業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也就是因為深知廣播事業對國人想建設及改善社會風氣有極深遠的影響,因此帶領全體工作同仁在持續不斷的開拓與努力中,融鑄了長達半世紀歲月的廣播奮鬥史和心路歷程。



與國外電台締結姐妹台,締造廣播史創舉,增進國民和文化交流
 李元華先生在創辦勝利之聲廣播公司及電聲廣播電台後,不只是在大眾傳播事業這個領域貢獻已力,也藉由和國外廣播電台的交流,締造廣播史上的創舉,並成功地為國民外交做了最佳的示範。

 民國五十六年六月廿一日,董事長李元華出國訪問考察日本和美國等國家廣播電視業務。赴美期間,由美國國務院安排一連串的參觀訪問行程,並派翻譯人員隨行接待。除了訪問數十個廣播機構和大專院校之外,並受邀參加白宮記者招待會和參觀白宮。李董事長此行不僅是廣播電視的國際交流,更讓台灣廣播業界的視野向前邁進一大步。

 民國五十八年十月三十日,勝利之聲廣播公司在台南美軍俱樂部與〞美軍台南廣播電台〞隆重舉行締結姐妹台簽約典禮,中美貴賓三百多人與會,當時美軍駐台南基地司令葛蘭第將軍特別從菲律賓返台觀禮,典禮由美軍電台總台長萊斯威伯,和我國警備總司令部電監處長冉一鶴將軍為見證人,董事長李元華及美軍電台台南台長威特利共同簽署姐妹台盟約,此舉實為廣播史上的創舉。

 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十八日,勝利之聲廣播公司再度結交國外友人,與大韓民國晉州文化放送株式會社締結姐妹台。典禮由當時的台南市長蘇南成擔任見證人,由兩台負責人李元華董事長、李鏞泰社長進行簽約,為兩國友好關係邁進了一大步。


推展全民體育 居功厥偉
由於對體育活動的熱忱,李元華先生也對台灣的體育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民國五十五年起,每年十月間便舉辦〞勝利盃國小兒童棒球賽〞,為國家培植體育後進專才,並設置〞勝利盃〞體育優秀獎學金,鼓勵支持少棒選手及球隊長達十多年之久,於推展全民體育居功厥偉,當時還在念國小的國內知名棒球運動員許金木,便是這項美意的受益者,也讓許金木在勝利盃體育優秀獎學金的幫助下,全心往體育發展。

 李元華董事長也曾率領第二屆少年籃球冠軍隊伍前往東南亞各國訪問、觀摩、比賽,提昇籃球水準。

 在推展全民體育之餘,更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於民國六十七年主辦〞全國四強棒球邀請義賽〞,不僅對於運動選手具正面的激勵作用,並將該項義賣所得悉數捐贈老人院及幼兒院,以竭盡社會責任,善行義舉委實感人。



設立清寒學子獎學金
 民國六十二年,為響應政府小康計劃輔助清寒學子就學,創辦〞社嘉彬先生獎學金〞,獎助台南市清寒高中職學生。

 民國七十二年十月,李元華先生為獎勵廣播後進,特創立〞俊逸廣播獎學金〞(於民國八十八年俊逸文教基金會成立後,改為〞俊逸大眾傳播獎學金〞),每年捐贈新台幣二十萬元,獎勵國內各大專院校與廣播相關科系之同學,迄今二十多年,已鼓勵了無數的莘莘學子,並將持續滋潤更多的大地兒女。


感恩與回饋
 為回饋社會,李元華先生近年來以充滿感恩的心,胸懷〞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於民國八十八年特別成立〞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以推動社會教育與終身學習等各項公益、文教活動為主,並在活動中注入人文精神、注重生活教育、重建社會倫理、以及推展生涯規劃,讓學習與人文關懷並行。

 過去,先民以血汗打造這一片美麗的福爾摩沙;如今,台灣社會急速的成長與繁華,造成物質與精神的失衡,讓台灣社會充滿不安定感,相信唯有重拾人文關懷,才有可能再現那記憶中美麗的母新─台灣。

 在民間組織中,基金會是推動社會底層各種教化活動主要的動力,李元華先生秉持感恩與回饋的精神創辦俊逸文教基金會,期在透過這股澎湃的力量,站在最需要的地方,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更期望結合各方資源共襄盛舉,期許國家與社會發展,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images  
 

【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台南市70052中西區健康路一段22號 TEL:06-2157524 FAX:06-2157529 e-mail:victory.radio@msa.hinet.net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nternet Explorer6.0以上)
Copyright 2007[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All Rights Reserved.

  ↑top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