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勝利之聲 電聲電臺 俊逸慈善基金會 images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公佈欄
你的瀏覽器不支援此物件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南臺科技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鯤鯓文化創客」 留住『漁栽歌』- 城市即將沉默的聲音::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南臺科技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鯤鯓文化創客」 留住『漁栽歌』- 城市即將沉默的聲音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南臺科技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之「鯤鯓文化創客」團隊製作「漁聲不熄」拍攝專案,內容以臺南鯤鯓里魚塭場的『漁栽歌』為主體,透過地方耆老許連丁爺爺的生命故事,將傳統產業面臨世代轉變與傳承的議題,以文化資產影像紀錄之方式留住即將消失的技藝。該團隊作品參加臺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所辦理「聲景歲月.台南有影」108年公用頻道影片徵件活動,在95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入圍前十名,並將在2個月內完成作品拍攝,角逐最高15萬元的獎金,精彩可期。

「鯤鯓文化創客」團隊之組成源自於南臺科技大學C類USR計畫,為共築高齡友善社區與在地文化資產傳承,特別開設跨領域人才培育課程-「銀向社區實錄專題」。透過教育部USR計畫補助之經費整合高齡福祉服務系主任陳美珠、資訊傳播系主任陳炳彰系許擇瑋老師等多師共同指導,針對臺南南區USR實踐場域鯤鯓里的魚塭場,紀錄面臨傳統產業沒落及文化技藝消逝的現況,因而企劃「漁聲不熄」之拍攝專案。

鯤鯓地區長久以來以捕撈及養殖虱目魚苗為業,過去有數百位工人在從事養殖虱目魚苗,如今僅剩下一家魚苗業者與數十位魚工。正在凋零的不僅是這項傳統產業,還有即將消失的聲音。鯤鯓傳統養殖虱目魚苗的工人在人工數魚隻時會邊唱「數魚栽歌」,利用歌唱的方式數魚隻,目的除了精準計算外,亦存在著與買家建立互信的溝通方式。透過訪視紀錄在地耆老口中的「數魚栽歌」,以訪談鯤鯓在地養殖業者、文史工作者、公部門行政人員及數魚苗歌謠的技藝保存者為主體,搭配養殖魚塭現場工作情況及鯤鯓在地美景,佐以製作者旁白、受訪者對該產業或技藝的看法,讓觀眾了解產業現況及傳統文化消逝等議題。

計畫主持人陳美珠主任表示,從團隊的這些學生與在地耆老分享過往趣事來了解漁村傳統文化,達到南臺科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青銀共創、世代融合、人才培育、高齡樂活,深耕在地、吸引年輕人根留家鄉的理念。該紀錄片不但是歌謠的記憶保存者,更可以讓歌謠繼續傳頌下去。

   
張貼日期: 5/20/2019 3:28: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images  
 

【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台南市70052中西區健康路一段22號 TEL:06-2157524 FAX:06-2157529 e-mail:victory.radio@msa.hinet.net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nternet Explorer6.0以上)
Copyright 2007[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All Rights Reserved.

  ↑top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