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勝利之聲 電聲電臺 俊逸慈善基金會 images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公佈欄
你的瀏覽器不支援此物件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半百男雙足潰瘍感染+周邊動脈阻塞 奇美三醫師跨科聯手改善::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半百男雙足潰瘍感染+周邊動脈阻塞 奇美三醫師跨科聯手改善
[記者凃沛宸]在臺灣,糖尿病人為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高危險群。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葉峻榳表示,老化、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病變、肥胖等都是周邊動脈阻塞疾病常見的危險因子,尤其血糖長期控制不佳,更容易會惡化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嚴重會進展到足部潰瘍,甚至截肢,嚴格來說,每位病人,都必須學會自我足部評估。
醫師葉峻榳表示,足部是否有動脈阻塞疾病,可以從「視診」、「觸診」、「儀器檢查」三方面,分別來評估。
在視診方面:首先,可以觀察腳指頭膚色是否紅潤或蒼白,感受腳指頭的溫度是溫暖或冰冷。在觸診上:我們可以摸摸看足部的動脈,去感受是否有強烈的搏動。
相關症狀輕微時,可以採保守型療法,以藥物控制為主,包括 減肥,戒菸,適度運動,控制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加上藥物治療,可以改善臨床症狀。
症狀嚴重時,則要積極處理,包括經皮穿刺動脈血管內整形術,血管繞道手術。
在運動建議上,症狀輕微時:挑選合適的運動鞋,主要以非負重運動為主,例如:騎腳踏車、游泳等,視個人情況而定。症狀嚴重時:必須嚴格限制負重運動,以上半身運動為主。此類病人,容易合併冠狀動脈疾病,建議運動前,需先接受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檢查。
醫師葉峻榳舉例表示,『一位65歲池先生,本身有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末期腎衰竭,2019年10月時,池先生因雙腳疼痛、跛行且合併左腳慢性潰瘍感染,來到奇美醫學中心求診,經過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柏森評估後,安排了下肢動脈血管成形術。在住院過程中,因為血糖控制不佳,而轉由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葉峻榳接手照顧。後來血糖控制趨於平穩;同時會診了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醫師,共同照護左足慢性潰瘍傷口。
最後在三位主治醫師同心協力照顧下,池先生雙下肢血流循環改善、足部疼痛緩解、傷口感染獲得控制且血糖也控制良好,目前仍持續門診追蹤。』
   
張貼日期: 4/15/2021 10:34: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images  
 

【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台南市70052中西區健康路一段22號 TEL:06-2157524 FAX:06-2157529 e-mail:victory.radio@msa.hinet.net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nternet Explorer6.0以上)
Copyright 2007[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All Rights Reserved.

  ↑top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