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勝利之聲 電聲電臺 俊逸慈善基金會 images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公佈欄
你的瀏覽器不支援此物件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團隊新發現:「調節免疫力」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新標的::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團隊新發現:「調節免疫力」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新標的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張倍禎醫師和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領導身心介面研究中心團隊,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童相較沒有ADHD的孩童,體內有較高的發炎指數、較低的皮質醇濃度、和較低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此最新研究成果將發表在腦神經科學領域的國際期刊。

通常在壓力大的情況下或是任何引發戰鬥或逃跑反應的環境中,「壓力賀爾蒙」會大量分泌到血液中。「壓力賀爾蒙」和發炎狀態對孩童的成長和認知功能都有影響。研究顯示如果孩童的體內「壓力賀爾蒙」過高或過低都比正常「壓力賀爾蒙」濃度的孩童認知功能差;過多的「壓力賀爾蒙」可能會對大腦的某些部位產生毒性作用,這對於認知功能相當重要,而「壓力賀爾蒙」太少則可能會阻礙人體吸收最佳認知發育所需的生物資源的能力。另外過低的「壓力賀爾蒙」濃度也和ADHD孩童的追求新奇度有正相關性,也就是ADHD孩童的尋求新奇度越高,其「壓力賀爾蒙」濃度則越低。

另外,身體的慢性發炎狀態也會影響腦部的發炎狀態,並進一步影響孩童的腦部發育和認知功能。有研究更顯示孩童的長期身體發炎狀態會影響到孩童對於社交認知和辨認臉部表情有負面影響,也是在ADHD孩童常觀察到現象。

張倍禎醫師表示,這個發現不但進一步支持免疫調節在ADHD所扮演的角色,也為研發ADHD的治療添增另一個方向-抗壓軸和免疫系統的調節。蘇冠賓副院長也說這次研究發現BDNF在ADHD和一般孩子體內的不同,將可能在未來被發展為ADHD的生物指標。這次的研究更加突顯ADHD是一個跨系統失調的疾病,除了腦中多巴胺濃度調節外也需要同時考量多方系統的調節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張貼日期: 5/28/2020 11:00: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images  
 

【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台南市70052中西區健康路一段22號 TEL:06-2157524 FAX:06-2157529 e-mail:victory.radio@msa.hinet.net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nternet Explorer6.0以上)
Copyright 2007[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All Rights Reserved.

  ↑top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