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勝利之聲 電聲電臺 俊逸慈善基金會 images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e哥記事簿
你的瀏覽器不支援此物件
?嚙踝蕭?
IMAGES 公益活動 IMAGES 志願服務 IMAGES 訓練/營隊 IMAGES 獎學金 IMAGES 勝利學堂 IMAGES 影片/榮譽獎勵 IMAGES 其他
 
  ↖回到列表
春到人間.日式池坊花藝個展-鄭少華透過日式花藝訴說禪意

  將花藝當做一門學問研究發展的「日式池坊花藝」,已經有五百多年歷史,與一般中式及歐式花藝不同之處,在於日式池坊花藝不只是展現花語,同時也藉由花的姿態傳達濃厚的禪意。去年曾經推出歐式花藝展的花藝創作者鄭少華,這次選擇完全不同方向的日式池坊花藝做為個展主題,即日起到2/17在友愛街8-3號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二樓展覽會館舉辦「春到人間」日式池坊花藝個展,除了讓民眾感受春到人間的氣氛,同時也將池坊花藝的禪意介紹給愛花民眾。

  這次「春到人間」日式池坊花藝展,總共展出池坊花藝中「立華」、「生花」、「盛花」及「自由花」四大風格的花形,由於池坊花藝是由美學及哲學所構成,因此每件作品都傳達了很深的禪意。鄭少華表示,他覺得歐式花藝的每一盆花都像是一份禮物,多彩多姿,而日式池坊花藝則是把生、老、病、死等人生意涵透過不同花種的姿態傳達出來。以生花這類花形為例,整盆花可以分為三大支,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通常「現在」會以選擇最盛放的花朵來表達,「過去」則用枯枝展現,另外以含苞的花來表現「未來」的可能性,很有時空的美學。而將花材以直線緊貼排列「生花」,也多會以奇數的花材數量來組合,鄭少華說,奇數花材代表了不完美,一盆不完美的花藝,為未來留下了進步的空間,也提醒創作者必須不斷地進步。

  鄭少華建議民眾在欣賞池坊花藝時,從花的正面去感受作者在花器裡對每朵花的佈局,他說,這次只有「自由花」這類花形有他個人較多的創意,其他花形則完全展現池坊花藝的基本款花形,希望完整表達日式池坊的傳統。

  這次花材除了用到普通花卉外,許多花材都是鄭少華在山裡撿來的,像是阿里山的山櫻、中央山脈的桃花,他說,這也展現了池坊花藝天人合一的概念,作品有一半是老天創意,一半則是作者巧手創造。

  在這次花藝展中,民眾還將看到池坊花藝中最古老「配木」技法,古時候沒有箭山或海棉這類輔助器可以支撐花材,而必須以樹枝編成類似網狀來夾住花材,並固定在花器裡,其中完全沒有用到鐵絲,在在都可以看到創作者想要呈現傳統日式花藝的細心。

  鄭少華的每次個展都像在說故事,去年冬天展出了聖誕快樂歐式花藝的歡樂,今年春天展出日式花藝的禪意,鄭少華計劃今年夏天也將企劃一檔以夏之旅為主題的花藝展,希望展現花藝的各種可能性。

    點閱數:3300
張貼日期: 2/12/2004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images  
 

【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台南市70052中西區健康路一段22號 TEL:06-2157524 FAX:06-2157529 e-mail:victory.radio@msa.hinet.net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nternet Explorer6.0以上)
Copyright 2007[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All Rights Reserved.

  ↑top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