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大腦的拆彈專家:神經外科醫師談腦動脈瘤治療::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大腦的拆彈專家:神經外科醫師談腦動脈瘤治療
   む記者凃沛宸め 腦動脈瘤是常見的腦血管疾病之一,好發在4、50歲以上成人,與抽菸、血壓控制不佳有關。成大醫院神經外科張哲肇醫師表示,腦動脈瘤就像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出血造成的危害,可說是最嚴重的一種腦中風。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可能造成嚴重之併發症如重度失能、植物人,甚至死亡。
    張哲肇醫師指出,腦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約有1/3病人因腦部嚴重受損而在搶救過程中死亡;1/3病人在送醫後仍因動脈瘤破裂的併發症,如再出血或腦血管痙攣而死亡或重度失能;僅約1/3病人有機會藉由手術或栓塞等治療方式阻絕動脈瘤再次破裂出血,並順利恢復,但仍可能遺有水腦症需接受腦室腹腔引流管置放手術,或遺有頭痛、眩暈等症狀。
  動脈瘤治療目的是為了防止出血或再出血,主要分為:開顱顯微手術進行動脈瘤夾閉,與血管內介入手術進行動脈瘤栓塞2種,僅極少數複雜性或巨大型動脈瘤需進行腦血管繞道手術。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近3年平均每年收治包含未破裂或已破裂動脈瘤病人約百例,其中可接受顯微手術或栓塞治療之病人約50-70例
 張哲肇醫師表示,因多數未破裂腦動脈瘤並無明顯症狀,目前於門診就診之未破裂腦動脈瘤病人,其實多為健檢或因其他病因進行腦部檢查時意外發現。因此,若有腦動脈瘤家族史、動脈瘤高風險族群如長期抽菸及高血壓控制不良,或患有紅斑性狼瘡、多囊性腎病者,可考慮於健檢中加入磁振造影(MRI/MRA)檢查進行篩檢。
   
   
張貼日期: 12/13/2018 3:46: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