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長輩突然視力大退 小心老年黃斑部濕性病變找上門::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長輩突然視力大退 小心老年黃斑部濕性病變找上門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病友林老先生一直覺得最近視力有暗點、歪曲且模糊,以為是白內障所以一直拖延就醫,直到近日更加嚴重,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醫學中心洪純玲副院長以最新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診察,發覺是老年性濕性黃斑部病變,經眼內藥物注射後改善許多….。

許多人認為視力退化為老花眼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是短時間的視力大幅衰退或看東西會歪曲,建議千萬別掉以輕心,盡速尋求醫師協助;洪純玲副院長指出,視網膜黃斑部位置在眼視網膜的中央因顏色帶黃褐所以稱為黃斑部,因為其有許多色覺感光細胞,是主要視覺的中心,黃斑部常因年紀增加發生退化而影響視力 。

洪純玲副院長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依病況可分為乾性病變及濕性病變,大部份病人為乾性。多數乾性病變病人的視力是逐漸退化,中心視力通常要經過多年後才會變差,而濕性病變病人視力變化較快而大,約佔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1成,濕性黃斑部病變的病因為視網膜及脈絡膜的退化和代謝廢物沈積等等因素造成組織缺氧,這些缺氧會產生不正常新生血管,新生血管若長到黃斑部下方或附近,會因本身脆弱容易反覆的出血結疤,最終破壞了黃斑部正常細胞引起視力減退甚至失明,若加上脈絡膜有息肉性的血管病變,一但破裂則會有大量的出血,會大大影響視力。

洪醫師說明,濕性黃斑部病變治療包括一般的雷射光凝固治療或是光動雷射治療、玻璃體內注射抑制血管內皮生成因子藥物等。一般雷射治療大多只能針對黃斑部以外的部位,因為雷射的破壞力比較強,怕在中心部位治療會連帶破壞正常黃斑部感光細胞。而另一種光動雷射治療是利用注射對光敏感的物質到病人的血液中,這光敏感物質會匯聚在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利用這個特性,再以特定長波長的雷射光激發,讓聚集在新生血管內的光敏感物質吸收雷射能量而產熱,能破壞新生血管及息肉,所以比較不會傷害到正常組織。

目前還有一種比較常用的方法,就是眼球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的抑制劑,這種抑制劑是直接作用在不正常的新生血使其萎縮,相對比較不會傷害到正常組織也比較不會有疤痕的形成。一般來說通常是每個月連續注射,直到這些新生血管消失或是滲出液消失,但之後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以確保視力進步或穩定,因為隨時都還有可能新病變再生,所以這種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的療程是每個人不同,必需要與眼科醫師溝通來量身訂做個人化的追蹤治療。
   
張貼日期: 10/9/2019 11:51: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