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臺文館推香港文學 兩地文人連儂牆留言發聲::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臺文館推香港文學 兩地文人連儂牆留言發聲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辦「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特展,展出金庸、也斯、西西等作家的藏書、手稿、剪報,並架設數位連儂牆,精選數十句臺港文人的留言,持續聲援港人爭取民主。1月17日在樂團演唱《花樣年華》、《願榮光歸香港》等歌曲中,展覽熱鬧開幕。當日於臺文館第一會議室舉行座談會,由蘇碩斌館長與香港教育大學副教授陳智德主持,6位臺港學者與會討論。

特展由香港教育大學提供素材,臺文館策畫敘事,蒐羅百年來香港各種作家的書寫力。展期1月17日至5月24日。展覽入口以香港茶餐廳為主題情境,透過牛油多士、絲襪奶茶等「文學菜單」趣味引介臺港作家的創作。展場也輪播多部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影像中還可見到梁家輝、陳慧琳、Beyond樂團等巨星身影。

臺灣文學館蘇碩斌館長表示,香港的市井活力,並沒在1840年代英國殖民勢力後垮掉,也沒在1945年戰後中國文人南來之後消散,而是慢慢的,吸納粤語、英語、中文的語境,不停寫出奇特的東西。觀看展覽,你會走過張愛玲〈燼餘錄〉的戰後、走過馬朗《文藝新潮》的現代主義、走過「三及第文體」與「三毫子小說」還有言情和武俠的超強類型文學、走過西西《我城》拷問自己的身份認同。

文學發展往往深受時代影響,展覽也回顧香港歷史,上至鴉片戰爭割讓港島,下至去年掀起的反送中浪潮,都在展覽中即時呈現。展覽最後也設置一整面數位連儂牆,摘錄楊佳嫻、胡晴舫、宋尚緯、任明信等數十位臺港兩地文人的詩文聲援,民眾以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加入留言,與作家共同為港人打氣。

   
張貼日期: 1/17/2020 6:05: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