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輪班工作失眠高2.18倍 中醫調理及針灸可改善::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輪班工作失眠高2.18倍 中醫調理及針灸可改善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根據2019年臺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研究調查發現,全臺灣固定白班工作人員,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7%,約10位民眾中就有1人受慢性失眠之苦,而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盛行率則為23.3%,比固定白班者高2.18倍。調查結果也同時指出,輪班工作者罹患生理及心理上相關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比率也較上正常白班工作者高。

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指出,隨著現代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24小時運作甚至全年無休的公司越來越多,如便利商店、南科竹科科技廠作業員等,工作型態出現改變,輪班工作似乎成為部分上班者的常態,但輪班工作者伴隨而來的失眠問題也日趨漸增。

賴建銘醫師表示,失眠在中醫屬不寐等範疇,意指經常性的睡眠減少或不易入睡,或寐而易醒,醒後不能再度入睡,甚或徹夜不眠。以下為臨床上常見之證型與治療:

一、心腎不交型─難以入睡,徹夜不眠,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健忘多夢,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數等。處方黃連阿膠湯加減。


二、肝膽鬱熱型─睡臥不寧,多夢易醒,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口苦目赤,舌紅苔黃,脈弦數等。處方龍膽瀉肝湯加減。
    
三、心火亢盛型─失眠多夢,胸中煩熱,心悸怔忡,面赤口苦,口舌生瘡,小便短赤疼痛,舌尖紅,脈數有力等。處方導赤散加減。

四、痰熱擾心型─睡臥不寧,多夢易醒,心煩不安,胸悶多痰,噁心欲嘔,口苦而黏,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等。處方黃連溫膽湯加減。

五、心陰不足型─不易入睡,心悸而煩,多夢健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口燥咽乾,舌紅少津,脈細數等。處方天王補心丹加減。

賴醫師強調,輪班工作者因日夜顛倒、生理時鐘的改變,造成失眠問題影響身體健康,除了根據中醫體質調理之外,亦可搭配針灸治療來疏通經絡以增療效。睡前勿飲濃茶、咖啡等興奮性飲料,沒有輪班時盡量能在晚上11點前就寢,最晚也不要超過晚上12點睡覺。
   
張貼日期: 2/24/2020 5:18: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