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國立臺灣文學館「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書法特展從2020年11月26日至2021年5月16日,本次展覽請出一位重量級貴賓鎮守展場,是乾隆年間朱景英的木刻對聯,不但是本館最年長的藏品,也是第一次露面。此外,精選40餘件以毛筆寫作之藏品,時間跨越清領、日治與戰後時期,涵蓋30多位作家、15位捐贈者。

展品包含清末施瓊芳、葉應祥等傳統知識分子的八股文習作。日治時期則有瀛社謝汝銓、黃純青、王少濤、魏清德、林佛國;櫟社莊太岳,鹿港洪棄生、羅懷珍、施梅樵、陳子敏,與清水蔡蓮舫;南社鄭指陳、鄭啟東、洪鐵濤、趙雅福、王炳南、黃欣、謝國文,與高雄鄭坤五。除了臺灣文人之外,也有在臺日人籾山衣洲、續木介壽的作品。並有戰後來臺的于右任、董作賓、吳承燕等人的書作。這些藏品表達臺灣一代知識人的社稷情懷、生活美感,甚至私碎瑣事,訴說一個曾經滿載文學風華的毛筆時代。

有別於過往書法展有距離、不容易看懂,「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以明白曉暢、老嫗能解為宗旨,只要掃描Qrcode解說,就能產生全都看懂的錯覺!展場除了毛筆文青的作品之外,也有線上寄送電子明信片的裝置,可以體會線上毫端之樂,一秒變身為鍵盤文青。

在鉛筆、鋼筆、鍵盤出現之前的時代,書信、卡片、對聯、冊頁,都是樂寓毫端的行列。本次特展要讓逐漸喪失用筆書寫樂趣的現代3C控,看看前人如何用毛筆徹底實踐了生活的樂趣與悠哉。想想我們也許毛筆在手,能再創造出一些別具特色的作品,或是傳承後世的深刻思想。

   
張貼日期: 11/26/2020 4:35: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