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當紙雕燈與文學邂逅 光華設計群用光影學光陰::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當紙雕燈與文學邂逅 光華設計群用光影學光陰

【記者郭如汝台南報導】光華高中多媒體設計科與國際動漫班一年級學生,結合國文與設計推行新文藝運動,從文學作品歸類為幼年、青年、中年到老年,挑選各年齡階段的書籍,進行人、事、時、地、物的分幕整理,把文字轉化成一幅幅圖像,再利用不同厚度的紙雕的透光性,使用背光LED燈映照,結合光影紙雕表現形式,激盪出「光陰•光影」的紙雕燈。

 

光華設計群繼「畫書魂」推動五年之後再精益求精,今年再度與國文科合作推出「雕書魂」的新文藝運動。學生分組先閱讀代表幼年的「小王子」、「奇蹟男孩」、「少年噶瑪蘭」,青年的「出走是為了回家」、「哪呀哪呀神去村」,中年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我輩中人」、「82年生的金智英」,以及老年的「活著」、「去看小洋蔥媽媽」、「放生」等經典文學,體會作者運用不同的筆法刻劃出生命各階段的感觸與經歷,引導學生運用「擷取訊息」、「廣泛理解」、「發展解釋」、「省思文本內容與文本形式」等不同層次,重新展現閱讀理解能力。

 

再將所理解的場景進行圖案設計,一層層雕刻後的紙片架構所要表達的意境,輔之以裝飾外框和LED燈效果,共有17組夢幻般的生命故事紙箱,就在17歲的青少年口中一箱一箱的述說。閱讀黃春明的《放生》的小組以「銀鬚上的春天」做設計,文章中像土地公的老人無子無孫,在某次大雨過後靠在榕樹下休息,孩子們因為老人長相像土地公而接近老人,老人因為小孩環繞身邊嬉鬧,而不自覺的流下喜悅的眼淚。學生曹翁若嘉用「歲月在老人身上覆蓋了銀白,而孩子們的笑語是老人的春天」來詮釋紙雕燈作品。

 

光華設計群用紙雕燈的「光影」來學習從小到老都學不到的「光陰」故事,各人生階段的燈光色,也從綠(幼年)、藍(青年)、橘紅(中年)到紫(老年),讓不同年代所發生的文學故事,藉由這一代的青少年來詮釋經典文學,引導生命看見生命,使每一句的詮釋都是發自內心的感動。國文老師黃淑貞表示,透過文本閱讀後的內化與理解,學生以作品呈現心中的觸動,而有了獨一無二的作品解讀與詮釋。這也是「光陰•光影」課程學習成果的價值。

   
張貼日期: 4/12/2021 9:35: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