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南大在地深耕 師生走訪府城傳統工藝文化資產—廟宇剪粘::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南大在地深耕 師生走訪府城傳統工藝文化資產—廟宇剪粘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國立臺南大學為增進學生對傳統工藝文化資產的認識,該校人文學院於今(16)日辦理「廟宇剪黏文化」校外教學活動,邀請甫獲「2020臺南美展」傳統工藝類首獎的戴瑋志老師進行教學與導覽,帶領學生穿梭府城大街小巷,從廟宇華麗的裝飾上,看見前人以歷史傳說典故,透過巧思妙想與工藝技法,將歷史戲曲栩栩如生呈現於建築物上。

戴瑋志老師表示,廟宇不僅是聚落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是傳統藝術的發展地。其中「剪黏藝術」,透過石雕牆面 (壁堵)將民間傳說與古老故事淋漓盡致地呈現。而廟宇外圍及屋頂上的裝飾,每座廟宇都有不同的表現,甚至遠在東南亞的華人聚居區域,也可以看見不一樣的表現形式。屋脊上華麗的各種雕飾,也具有不一樣的意義,例如龍形雕塑與海浪、水草的花紋,有著防火的祈願意涵。

南大人文學院戴文鋒院長表示,臺灣民間文化豐富多元,剪黏工藝常見於寺廟建築,是廟脊、壁堵上不可或缺的裝飾。臺南地區廟宇數量眾多且密集,也因此藝師雲集,例如王石發與王保原父子、呂興貴、安平葉家(葉鬃、葉進祿、葉明吉三代)、陳三火、陳瑞連、王萬德與王武雄父子,其中國寶級剪黏藝師也堪稱是全臺首屈一指。此外,與寺廟相關的傳統建築、構件與剪黏裝飾、神像雕術與漆線、門神與壁畫彩繪、神龕、神桌、神轎、祭器、八仙彩、桌裙與神袍刺繡等工藝幾約占了傳統工藝之半,廟宇可說是傳統工藝師傅展現技藝的博物館。期盼透過「剪粘工藝民俗文化資產」參訪,藉由專家引領解說,讓年輕學子認識傳統技藝,將來能為傳統工藝的推廣、教育與延續盡一份心力。

   
張貼日期: 4/16/2021 5:14: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