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南臺科大方中士老師榮獲110年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南臺科大方中士老師榮獲110年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方中士講師日前榮獲110年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教師組短篇小說特優,此次教育部全國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舉行,特由教育部潘文宗部長頒獎,全國參賽作品共511件,獲獎者有53件,學校師生對方老師再度受到肯定奪得大獎紛紛表示慶賀,並感到與有榮焉。

方中士老師作品「最後的隆頭魚」獲得教師組短篇小說特優,作品故事背景講述澎湖東吉嶼,因人類文明的浸蝕,使小島原本的樣貌快速消退,並且製造海域魚類生態的危機,作品描述故事主人翁張恭,罹癌癒後返回澎湖東吉嶼,陪伴獨居母親,某日下海時偶遇瀕臨消失的隆頭魚,以此來架構故事的情境脈絡。

此次獲獎的方中士老師,創作不輟,屢獲全國文藝獎肯定,曾得獎作品有「蚊災」、「霾害」及「陸沉」等,得獎作品皆為環境關懷的相關題材,並以細膩的人性刻畫與深刻的人文觀察,讓作品深蘊特殊的在地文化情感,特別扣人心弦。

由於近幾年來,方老師視力逐漸退化成為重度視障者,在諸多不利不便的限制下,課堂上善用數位電腦語音報讀科技輔具,致力於通識教育課程教學,親身踐履通識教育精神,其成就也應證了南臺科大非常重視通識教育課程,內化超越實用與功利表淺目標的辦學理念。 

方老師表示,故事內容雖非真實,但是期望通過此次獲獎作品可再深化人類的保育觀念,讓科技生活與自然生態共有共存共生的可能。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主任邱創雄表示,方中士老師作品「最後的隆頭魚」在構思、佈局、銜接、結構方面,皆沉穩俐落,深具感染力與說服性,並深刻有力的揭露時下敏銳的議題,不無發人深省。

   
張貼日期: 10/18/2021 11:57: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