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奇美醫「在宅傷口視訊診療」,解決家屬病人就醫困難::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奇美醫「在宅傷口視訊診療」,解決家屬病人就醫困難
 
[記者凃沛宸]臺灣預計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即每五個臺灣人之中,就有一位是超過65歲的高齡長者,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表示:老人在照護傷口上會比較困難,尤其當病人行動不便,無法就醫時,慢性傷口更加難以癒合,因此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趁著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而提供的「視訊診療」,以專案的方式開辦「在宅傷口視訊診療」,讓臥床行動困難的傷口病人能在家中接受如同醫院門診的傷口照護。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舉例表示:『80歲A先生全身癱瘓臥床,三個月前,因為坐骨的慢性壓瘡傷口合併感染輾轉至奇美醫院傷口照顧中心主任林祐丞門診尋求幫助。林主任除了對家屬進行壓瘡的衛教外,還安排住院及清創手術。但傷口要能夠縫合卻還需要時間,一般的做法會讓病人定期回到門診做傷口清創護理,然而對A先生來說,回診一趟需要家屬請假陪同,更需要預約復康巴士運送,除了金錢和時間的花費,當中更有許多的不便需要克服。
因此,奇美醫院傷口照顧中心主任林祐丞以專案,啟動「在宅傷口視訊診療」模式,安排專案傷口護理師到A先生家中協助傷口護理,並與林主任進行視訊診療,回報傷口情況,也在林主任的指示下微調對傷口的照護方式。經過三星期的時間,三次的「在宅傷口視訊診療」,A先生毋須離開家中,家屬也不需要請假,三星期後直接安排再度入院縫合傷口。而且,配合合適的傷口敷料,A先生返家的這三個星期中家屬是完全不需要換藥的。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說明:「許多慢性或困難傷口都需要在門診清創,這也是很難以現行『視訊診療門診』照護的原因之一。為此,我們安排傷口護理師到病人家中,利用視訊和醫師連線,同時提供清創、傷口護理和衛教,如同病人來醫院門診一樣的治療服務。」
目前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的「在宅傷口視訊診療」無法全面開放,而是以專案的方式,或配合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及「社區醫療」提供服務,僅收取和門診相同費用,額外增加的成本需由專案吸收。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期待藉由「在宅傷口視訊診療」,能幫助更多臥床行動不便的病人戰勝慢性困難傷口的問題。
   
張貼日期: 10/19/2021 4:49: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