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奇美醫: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輔助,OHCA存活率提升至16.51::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奇美醫: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輔助,OHCA存活率提升至16.51
 
[記者凃沛宸]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劉祐彰指出:臺灣每年約有一萬八千多位急症病人於到院前發生心跳停止(OHCA),整體存活率卻不到10%,要成功搶救這類病人,高品質心肺復甦術,直接影響心跳停止病人的存活率。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到院前發生心跳停止(OHCA)的病人整體存活率逐年上升,從2019年的9.8%提升至2021年16.51%,若病人發生心跳停止時,有被目擊且為可電擊心律,存活率更可達到66.7%。
 醫師劉祐彰表示:近年經食道心臟超音波逐漸在國外被應用於重症急救,而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是全臺少數引進此設備的急診單位。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在急救當下,能持續對心臟掃描,並且不干擾心肺復甦術與急救措施進行,透過它可即時監測壓胸狀況,如果位置不佳甚至壓迫到心臟出口,還可由超音波導引調整壓胸位置,來改善血流循環,增加恢復自主心跳的機率。
醫師劉祐彰舉例表示:『60歲男性某日晚間突感到胸口不適,隨即意識不清,呼叫沒有反應,家人馬上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後以AED執行電擊,緊急將病人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搶救。
病人到院後仍未恢復心跳,急救團隊立即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並由急診醫師執行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掃描,發現CPR的胸部按壓位置,按壓時會壓迫到心臟出口,導致循環血流阻塞。於是在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導引下,調整按壓位置,病人也在數分鐘後逐漸恢復心跳。疾病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因病人循環仍不穩定,急救團隊啟動經皮體外循環支持系統(PCPS),會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施作緊急心導管,再由加護醫學部團隊接手照護,住院二十天後順利清醒出院。』
醫師劉祐彰表示:經食道心臟超音波還可用於其他急症病人,幫助快速獲取診斷,包括:主動脈剝離、急性瓣膜性心臟病、與肺動脈栓塞等,奇美醫學中心已運用此技術幫助數名病人,縮短從入院到接受緊急手術的時間。
  
   
張貼日期: 6/28/2022 3:54: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