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台南社大龍崎士課程野外培訓 找尋「龍崎地質公園」穿山甲線索::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台南社大龍崎士課程野外培訓 找尋「龍崎地質公園」穿山甲線索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穿山甲是台灣淺山地區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在龍崎惡地地質公園一帶,時常在社區道路上發現牠的蹤跡。台南社區大學「野地龍崎士」班級,由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所穿山甲研究員孫敬閔博士,帶領在地社區志工以及社大學員認識穿山甲,並學習調查工作的方法及器材應用,未來希望可以促成在地社區保育巡守隊的成立,進行調查資料持續的累積與發表,讓更多人了解及保護龍崎地質公園內豐富的生態。

台南社大「野地龍崎士」課程設計,是以台南社大長期累積的龍崎生態調查為基礎,以在地的臺南市龍崎永續發展協會解說志工及關注龍崎的社大學員為培力對象。指導老師孫敬閔除帶領學員們認識穿山甲外,也介紹無線電追蹤器、蟻巢的發掘以及自動相機的輔助調查等工作項目,讓學員在戶外課程可以從中了解穿山甲的習性與調查人員的工作內容。學員們表示在知道穿山甲竟然是吃住在樹上的舉尾蟻跟土堆下的白蟻後,覺得非常新奇,在龍崎時常看見穿山甲在社區穿梭,卻是第一次知道穿山甲以吃螞蟻來填飽肚子。

穿山甲研究員孫敬閔博士說,目前世界上共有8種穿山甲,其中棲息在台灣的是中華穿山甲,分布於台灣約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丘陵、原始林、次生林以及稻農墾地,但因為穿山甲的夜行性、不會發出叫聲、足跡爪痕難尋等特性,讓調查工作變得相當困難,通常需要依靠在地居民的發現並通報,才能做進一步的追蹤調查。他表示,龍崎環境跟馬頭山十分相似,過去在馬頭山也參與了幾次救援受傷穿山甲的行動,龍崎這邊也常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尤其目前野狗在淺山地區攻擊穿山甲的比例逐年上升,他很期待可以協助在地社區成立保育巡守隊,共同為龍崎惡地地質公園的野生動物出一份力。

協會在地解說志工楊小姐說,這幾年在182線上時常看見穿山甲橫越馬路,有時我們志工在看到時,在安全的前提下會協助穿山甲橫越馬路,更有其他在地居民看到梅花鹿過馬路,龍崎這邊的生態真的非常棒,也希望透過更專業的的學習,可以有效降低動物被路殺的可能。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說,政府在此推動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的設立,龍崎惡地有其脆弱性及多變不可控的特性,要避免不當的開發及破壞地景特色,並以在地的生態資產來促進社區經濟的發展,讓更多居民可以投入生態導覽的工作。現在地質公園的地目還是編屬於工業區,市府應將土地回歸山坡保育區的用途,才能防止這塊生態淨土被破壞。

   
張貼日期: 6/29/2022 8:38: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