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成大導入智慧醫療 提升武漢肺炎臨床檢疫效率::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成大導入智慧醫療 提升武漢肺炎臨床檢疫效率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嚴竣疫情,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領導大學校本部與附屬醫學中心整合多項智慧醫療,建制「智慧醫療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將檢疫效率一舉提高5至6倍。從原本需2個半小時,現在不到30分鐘即可完成,可有效降低醫護人員和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以及檢疫所需人力。同時,成大跨域團隊也以「溫心智慧手環」協助落實居家檢疫的政策。蘇慧貞期盼在疫情籠罩之下,成大導入智慧醫療能創造30分鐘守護全世界的新可能性。

成大醫院對疫情高度警戒,醫院院長沈孟儒過年前即啟動成大醫院「武漢肺炎臨床檢疫站」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在急診室外設8個高規格野戰帳篷檢疫站,做為最前線的防疫場所,同時興建組合屋式檢疫站,提升防疫戰備規格,為未來可能有社區感染疫情做長期抗戰的準備。

第二部曲將科技部「成大AI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暨「拔尖整合計畫」的研究成果,結合成大醫院智慧醫療的能量,做到醫療病歷自動化。讓病患使用平板自主填寫病歷資料,上傳到電子病歷系統,醫護人員能立即收到相關資料做臨床決策,除了能降低與病患接觸感染的風險。每次平板使用過後,皆會以酒精消毒,降低交叉感染風險也提升檢疫站時效。

第三部曲則是導入肺炎AI輔助偵測。「胸部X光人工智慧判讀肺炎系統模型」為成大醫院AI團隊與醫院資訊團隊開發,導入成大醫院的肺炎影像資料,目前用於輔助152例疑似武漢肺炎篩檢,敏感度與準確性可達80%及90%。

成大醫院檢疫三部曲,最後再結合疾管署提供的每日最新疫情發展,整合成的「智慧醫療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建構於檢疫站的電腦系統,讓因應疫情變化的臨床決策不再成為醫護人員壓力。病患從進入檢疫站到醫師決定是否需要通報住院隔離或居家檢疫觀察,也得以從2個半小時縮減至不到30分鐘。

為避免疫情持續擴散,監測與預測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成大跨領域團隊與科技廠商共同開發「溫心智慧手環」。手環能連續監測病患的體溫及心跳,在發燒之前,會有前期的體表溫度上升,透過配戴手環,可以預警發燒。掌握溫度趨勢變化做到隨時監測、及時警覺異常,提醒及早採取適當行動。目前成大醫院有超過130位的醫護同仁自願配戴溫心智慧手環,成大目前居家檢疫中的學生、疑似病例及其家戶接觸者,也以溫心智慧手環進行連續體溫檢測。

   
張貼日期: 2/15/2020 4:18: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