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歷史建築義昌碾米廠修復完工重現風華::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歷史建築義昌碾米廠修復完工重現風華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創立於日治時期,被列為臺南市歷史建築的義昌碾米廠,歷經4年整修終於完工,在臺南市黃偉哲市長與現場貴賓的見證下重新啟動、展現風華,不僅串起「傳承」與「文資守護」的核心理念,也讓所有人回想起早期農村的「米糧記憶」。

臺南市黃偉哲市長表示,提到後壁區菁寮,大家就會想到「崑濱伯無米樂」及「俗女養成記」,無米樂的米就是從義昌碾米廠來的;如今嘉南大圳動工已滿100年,義昌碾米廠也有90年歷史,碾米機具重新活化,更可讓觀光客及下一代知道早期農業社會的碾米歷史。

義昌碾米廠內兩層樓高的碾米機具是由豐原的老師傅前來量身打造,為獨一無二的檜木造碾米機具。2010年獲錄為歷史建築,2016年由中央(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地方(臺南市政府)與所有權人(梁家)三方共同出資,由梁家自辦發包進行建物修復工程,及修復碾米機計畫,歷經四年終於在2020年完工重新啟用。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文資處表示,在碾米機修復過程中,因部分構件遺失,檜木碾米機一度面臨無法運轉的窘境,所幸,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在2019年獲贈麻豆合興碾米廠的舊料,其中,部分文物及構件便「傳承」予義昌碾米廠,使得檜木碾米機重獲新生。合興碾米廠所有權人陳家家族與義昌碾米廠所有權人梁家家族,也藉由此次碾米廠修復的機緣,交流屬於彼此之間的米糧記憶,也期待義昌碾米廠能夠成為菁寮地區的新亮點。

位於後壁菁寮的義昌碾米廠,即日起將於每週六、週日免費開放參觀,碾米廠內除了介紹稻米、糧食、農村的特有文化以外,還有「3D碾米流程動畫影片」的播放,讓民眾能一窺傳統碾米機的運作。菁寮社區也將於碾米機啟用後不定期舉辦米糧文化小旅行與校外教學,豐富民眾與學生的食農知識,歡迎市民朋友一起前往菁寮聚落,找尋「米之源」、「米之香」、「米之味」。

   
張貼日期: 7/10/2020 7:45: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