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AI救生裝置設計 大同學生展現跨域競爭力::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AI救生裝置設計 大同學生展現跨域競爭力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臺南市東區大同國小參與「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結合SDGs氣候變遷議題,進行竹溪跨域PBL課程;引導學生觀察當急降雨現象發生時,竹溪溪水會在短時間淹到兩側步道,產生安全疑慮,此時沿岸兩側的救生裝置就更顯得重要。

師生覺察到環境安全的重要,從竹溪環境調查了解救生圈數量及設置位置,並進行訪談來往竹溪的民眾,發現多數民眾對於竹溪水域的安全措施並不清楚。透過學生們的環境踏查及體驗提出問題,如救生圈位置太高,有些容易被草遮蔽,夜裡不易被發現,重量太重不適合小朋友使用;於是以「如何改善救生設施」為主題,進行跨域專題製作,期待加入學生的創意想法,提升竹溪水域的安全保護,也藉此讓大家更重視水域安全。

去年年初,因為疫情轉為線上上課,師生們透過線上教學平台,進行跨域PBL協同教學,教師群與學生們在線上會議室進行分組討論,一同完成設計草圖與作品發表,回到學校後,在跨域課程中完成專題實作。日前,師生帶著作品回到竹溪進行成果展示及解說,來往的居民對於大同學生的創意展現,紛紛給予正面肯定。

 學生們設計出包含竹溪小阿龜、多功能防溺小幫手、AI智動救生小精靈及遙控發光萬用救生圈等四項作品。「竹溪小阿龜」結合竹溪常見的斑龜進行設計,可愛的斑龜造型非常吸睛,獲得大家的喜愛;「多功能防溺小幫手」以竹溪常見的鳥類白鶺鴒進行外型設計,將AI鏡頭藏在鳥的眼睛,平常在溪畔進行防溺偵測,夜裡救生裝置會發亮,讓大家更容易辨識救生裝置的位置;「AI智動救生小精靈」則是將AI鏡頭設置在竹溪月見橋下,當AI鏡頭發現疑似溺水的畫面,會發出警告訊息,提醒附近居民盡快協助救援,並設置一鍵拉回救生圈的按鈕,希望此功能讓每個人都能方便使用;「遙控發光萬用救生圈」則是參考坊間的遙控救生圈裝置設計,希望讓救人的工作更安全,也提升救人的效率。

蔡宇翔同學說,雖然目前使用的AI鏡頭不是很厲害,但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未來一定可以更準確的判斷溺水,讓水域更安全。

成功大學郭旭展教授表示,東區大同國小長期參與「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學生的表現及成長都相當優異,今年更成為教練學校,將學校設計出的優質課程進行推廣,期待更多學校可以參與跨域PBL課程,培養學生多元學習及學科橫向整合的能力。

李素珍校長說,去年(111年)11月時,學生帶著作品到臺北世貿中心進行展覽,獲得許多長官、教授及參訪民眾的肯定,並在聽取學生的作品解說後,對於學生的創意想法、科技應用與跨域實作能力非常讚賞。大同課程從在地出發,期許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在地關懷、公民意識的終身學習者。

   
張貼日期: 3/20/2023 11:05: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