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安平迎媽祖上香山」等活動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安平迎媽祖上香山」等活動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
【記者林忠平台南報導】臺南市第三屆民俗及有關文物審議委員會第1次會議,決議將「安平迎媽祖上香山」、「將軍苓仔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及「六甲大丘三角頭請佛踅(ㄒㄩㄝˊ)庄」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到今年為止,市府登錄的民俗及有關文物已有26項,加上獲文化部指定的重要(國定)民俗為4項,合計已有30項。
  文資處表示,安平開台天后宮「安平迎媽祖上香山」始於清領時期,歷史已久,宮廟於三鯤鯓海邊遙祭湄洲祖廟(上香山)的儀式,為其他媽祖廟少見,具在地特色。「將軍苓仔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為鹽分地帶少數送火王庄頭,起源於昔日農業社會防火意識及「拍棉被」產業而起的習俗,與在地生活結合。「六甲大丘三角頭請佛踅(ㄒㄩㄝˊ)庄」的「請佛」儀式極具在地特色,三角頭9庄頭總動員,分工角色齊全且靈活應變,顯見庄民的凝聚力。
   
張貼日期: 7/7/2015 9:10: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