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奇美醫院:上泌尿道結石長期阻塞,腎臟可能"壞掉"::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奇美醫院:上泌尿道結石長期阻塞,腎臟可能"壞掉"

【記者涂沛宸報導】「根據統計在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泌尿道結石的比率相當高,每年的醫療花費大約是4.35億元左右,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如果放任上泌尿道結石長期阻塞,腎臟可能萎縮甚至需洗腎,最重要的預防方式就是多喝水,多吃蔬果類食物,如果有出現腰痛或者腹痛、血尿或腎絞痛的情況,就要馬上就醫檢查。
醫師李高漢表示,最典型的尿路結石症狀當然是腎絞痛,常常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當然也有人只是悶悶的腰痛或者腹痛,甚至是嘔吐,也有些人以血尿或尿路感染來表現,有些病人會忽略到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因此治療只有一個原則,那就是對病人的傷害最小且盡可能的除去結石,避免腎臟功能的喪失。
在治療上,小於0.4公分的結石,除了會鼓勵病人多喝水,將結石自行排出體外外,也必須採取藥物治療,不過可能發生的情況包括發燒、腎功能衰竭等,如果大於0.5公分以上,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輸尿管鏡碎石、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及傳統或者腹腔鏡截石手術等都在考慮範圍,但是都必須依照病人的情況來考量。
醫師李高漢表示:結石的預防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喝水,那到底要喝多少才算足夠呢? 原則上能夠讓一天的尿量達到至少2公升為主。另外飲食上要均衡,多吃蔬果類食物,少攝取動物蛋白。
 

   
張貼日期: 5/24/2016 10:51: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