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臺史博出版《乙未之役中文史料》::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臺史博出版《乙未之役中文史料》

【記者林明玲報導】臺灣本島121年來的最大戰事1895年的「乙未之役」有其重要歷史地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去年規劃了「鉅變一八九五—臺灣乙未之役120周年特展」,另外也與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先生合作,蒐集乙未之役相關史料,並規劃出版「乙未之役資料彙編」系列書籍。臺史博表示,本書盡量蒐集散落各地的乙未之役相關中文史料。本書共分為七部分,分別收集「割臺相關史料」、「在臺清國官吏與幕僚史料」、「臺灣紳商史料」、「《臺南府城教會報》(選錄)」、「日本來源中文史料」、「西洋來源中文史料」及「雜錄」。
  這些不同來源的史料,都呈現了不同立場的人所代表的不同聲音。其中《臺南府城教會報》(選錄)原文使用臺語羅馬字(白話字)書寫,本書於編輯之際,為使更多讀者理解,特別轉寫為臺語漢字版,並附上中譯版本。該報有長老教會傳教士及信徒對於乙未之役的大量書信及報導,當中對於前述的巴克禮與日軍交涉的情景有著生動的描述。
  本書首次完整收錄當時擔任軍械局委員陳昌基所著的《臺島劫灰》,對於全臺防務有完整的記載。本書也收錄本館近年來購藏的劉永福、劉成良公文、告示及書信資料,不少皆為罕見之史料。

   
張貼日期: 10/24/2016 2:09: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