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囤房稅擴大影響約4萬人,蔡旺詮呼籲不應波及中產階級市民::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囤房稅擴大影響約4萬人,蔡旺詮呼籲不應波及中產階級市民
 
【記者林忠平臺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招開三讀議案第一讀會,其中囤房稅議題引起各方議員激烈討論。市議員蔡旺詮表示,囤房稅的基本精神是維護居住正義,不應波及一般的中產階級市民。
  台南市府推動囤房稅草案,持有1到3戶為自用住宅。5戶以下每戶課取2.4%。6戶以上每戶課取3.6%。這次修法非自住房屋徵收率法案,受影響人數法人及自然人約3.9萬人,受影響户數約計5.7萬户。
  蔡旺詮表示,台南市原有的稅制,容易造成投資客有炒房或囤房的意圖,所以對6戶以上每戶課取3.6%稅金,這部分是完全支持,甚至希望可以有更詳盡的級距來規範。
  蔡旺詮指出,針對5戶以下的自用與非自用住宅的界定,從公平正義的角度來看,這些受影響的市民有很多都是普通的中產階級,並非所謂囤房炒房的投資客。因為目前中央法規規定,3戶的自用住宅額度,由夫妻子女共同計算,但有很多夫妻從各自的家庭繼承房產,包括財產分割後的持份,雖然價值很低,但也算是1戶。另外加上自己存錢購買的房產,非常容易就超過3戶的上限,而這些房屋很多是祖產,根本不是用來投資炒房,也不會輕易出售處分,卻被課取囤房稅,有違公平原則。
   
張貼日期: 10/27/2021 5:10: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