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成大地質災害型態與成因研討會 探討影響南部多項建設工程的「泥貫入體」::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成大地質災害型態與成因研討會 探討影響南部多項建設工程的「泥貫入體」

【記者洪碧涓臺南報導】成大8月4日舉辦「台灣西南部厚層泥岩區之地質災害型態與成因探討」研討會,以實例說明泥貫入體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對建物的破壞等,台南市長黃偉哲重視地質災害問題,特地來到現場感謝專家學者的努力付出。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自然司司長羅夢凡也一同參與研討會,關注此重要議題。

中央地質調查所科長陳松春博士在會中指出,過往對泥貫入體存在的不了解,往往以地層下陷來解釋,並進行無效的補救措施。事實上,泥貫入體和活動斷層交互作用下造成的地表快速變形,無法像地層下陷一樣,透過人為手段降低甚至免除災害,只能在工程規劃階段就先避開這些區域,或是根據建物設施的使用年限以及預設可能影響的程度,來適當的調整工法,讓結構物與泥貫入體和平相處。

陳松春博士擔心地表示,以往不知情或忽略這項地質安全議題,許多工程設計未將這項地質安全納入考量,像是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台南鐵路地下化、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等,未來都將可能面臨地殼變形之破壞問題,另外正在規劃的橋頭科學園區及高鐵南延屏東方案也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泥貫入體是一種地質現象,由高密度的泥體、超高壓的流體以及甲皖氣體所組成,在地下的型態猶如一棟又一棟大樓彼此相連,像金針菇形狀般密集。由於板塊擠壓,泥貫入體會如同牙膏一般被擠出地表,形成一座座的泥火山。而存在於泥貫入體中的高壓流體或氣體,就可能成為斷層中的潤滑劑,促使斷層不斷活動,最終形成「潛移斷層」,位於斷層上方的結構物就可能遭受破壞,出現抬升、傾斜等問題。

   
張貼日期: 8/4/2020 8:22: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