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奇美醫:精神情緒障礙引爆心律不整!中醫解危機::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奇美醫:精神情緒障礙引爆心律不整!中醫解危機
[記者凃沛宸]「心率不整」是一個常見的臨床問題。導致心律不整的原因,除了心臟本身的疾病之外,精神情緒的障礙也經常扮演心律不整的重要導火線的角色,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表示:社會競爭越趨激烈,罹患精神情緒失調的人也越來越多,年齡層橫跨青中年與老年族群。依據統計2020年平均國人每11人就有1人看過身心科或精神科。如果以中醫正確調理,有七成可遠離心律不整-合併精神情緒障礙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的統計顯示,心律不整合併精神情緒障礙的病人男性多於女性,其中又以年齡30至60歲的工作族
群最多,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為焦慮緊張恐慌合併失眠心悸症、四分之一為焦慮緊張合併腸胃功能障礙引發心悸、四分之一為自律神經失調合併更年期障礙引發心悸。以體能狀態來歸類,裡面有接近三分之一的病人有體能耗弱(食慾不佳或營養不足)的問題,都屬於身心互相影響的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舉例表示:『52歲台商盧先生。近二月來常在飯後發生胸悶痛心悸。三年前在地震中因過度驚嚇後引發胸悶痛、心悸,心臟科醫師診斷為冠心病合併心律不整,處方西藥控制。近二月來,進食後容易引發胸悶痛、心悸,而且後背膏肓處痛引到前胸,日前回台灣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門診就診,中醫辨證是「肝氣鬱結,氣機不暢」。飯後容易發作胸悶痛心悸,後背痛引前胸,是不穩定性心絞痛。
最後病人服中藥一周後反應己有明顯改善,情緒較平穩,較少再恐慌,睡眠也有進步。
許堯欽博士表示:西醫運用安神鎮靜與舒解的藥物控制,有助於減少病人因精神情緒失控造成的傷害。中醫則是以「調和心肝脾腎平衡」的方式,從體質的源頭進行根本處理。
   
張貼日期: 1/17/2023 3:05: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