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失智症問題行為多樣化,奇美醫院長照團隊齊護衛::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失智症問題行為多樣化,奇美醫院長照團隊齊護衛
 [記者凃沛宸]臺南市奇美綜合長照機構督導高金盆指出,根據2023年衛生福利部對失智症者的精神問題行為調查,發現失智症者出現問題行為症狀的機率將近66%,會造成照顧者的負荷,也是失智者會被送至住宿型機構的原因。問題行為症狀通常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情感性症狀;第二類為行為症狀;第三類為精神病症狀。這些問題行為常會造成照顧者身心俱疲,照顧負荷過大,倘若照顧者不熟照顧技巧,容易崩潰,甚至釀成家庭悲劇。對此督導高金盆指出,奇美長照團隊一直致力提供專業且多元照護服務,不論是失智共照中心、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的所有人員,希望能透過照護措施的介入,改善失智問題行為
督導高金盆舉例表示,『小劉(化名)是一位血管性失智症病人,因失語症、記憶力變差、貪食、固執、隨地小便等問題,甚至出現遊走、迷路現象,於是透過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個管師協助,安排日間照顧服務、居家服務以及居家喘息服務,讓小劉得到妥善照顧,也讓照顧者可以繼續工作,維持家庭生計,減輕照顧負荷。』
『小雅(化名)奶奶,原本在某日照中心接受照顧,因出現躁動、易怒、遊走、日落症候群、重複以及攻擊行為,常與日照中心的長輩們起衝突,而遭終止服務。兒子因為要照顧她,長達一個多月無法外出工作,經濟陷入困頓,逕而向奇美醫院神經內科及失智共照中心個案管理師吳淑媛求援,經過一個月的磨合及耐心照護,失智問題和行為逐漸獲得改善,目前的小雅奶奶不僅會參與團體活動,還會幫忙收拾道具,甚至午餐後還會與其他個案一起擦桌子、洗碗筷,大家相處融洽,看到她的進步,兒子放心了許多,同時也感謝奇美復華日照中心的協助。』
督導高金盆表示,失智者遊走是最令人擔心的問題,避免失智者走失,進入不安全的環境造成意外傷害甚至生命危險,是照顧者照料時最常面臨的困難。因此建議照顧者除了居家環境安全之外,可至警察局捺印指紋申請失智愛心手鍊或配戴衛星定位(GPS)手錶,以防走失。更重要的是,除了配合醫師治療之外,定期運動、參與團體活動(如:日照、據點、關懷中心等),可以延緩失智進展,也降低照顧者壓力。
   
張貼日期: 4/2/2024 4:41: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