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媒體露出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福建無線電微信】兩岸同名緣 元宵無線情::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福建無線電微信】兩岸同名緣 元宵無線情

“两岸同名缘 元宵无线情” ——两岸共同庆祝世界第三个无线电日

2014-02-19 福建无线电

2月13日是第三个“世界无线电日”,这个看似陌生的纪念日却给海峡两岸的同胞带来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一大早,福建泉州惠安县青山村就热闹起来,村民们穿上节日的盛装,纷纷汇集到这个村子里的祖庙——青山宫,在这里等待着一场特殊活动的开展。

    这是一场以“两岸同名缘 元宵无线情”为主题的活动由中国无线电协会海峡两岸无线电工作委员会、中国(台湾)无线电协进会共同举办,目的是让福建泉州惠安青山村与台湾台北万华区青山里这两个同根同源、血脉两连的同名村同胞,通过电台、手机、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等多种无线电技术实现跨越海峡的欢聚,共庆元宵佳节,共祭祖宗先贤。

    福建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卢增荣介绍说,这次活动之所以选择在惠安青山村举办,是因为在明清时代,随着泉州三邑移民到台湾开垦,惠安先民将其生活、文化、风土、民情等融入台北万华一带,落地生根,亦将该区地名取和故乡惠安青山同名为“青山里”,因此两地村落 “同根、同源、同名”。

    在活动现场,中国无线电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朱三保、福建省无委办主任、中国无线电协会海峡两岸无线电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增荣、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副总经理黄衍,与中国台湾无线电协进会理事长许超云、名誉理事长张启泰、李明威以无线的方式互致元宵佳节的问候。卢增荣与中国台湾通讯与传播主管部门原委员谢进男现场合作了一幅电子对联——“海峡两岸无线牵青山同源福绵延”。

    之后,两地青山民众通过卫星直播技术,在同一时刻,实现了LED视频互动,开展了无线电台通联、空中共同祭祖、开通“同名一家亲”微信群、互祝元宵等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同根同源、血脉两连的两个青山村的族人,能在同一时间祭拜共同的祖宗先贤,还立体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无线电通信方式促进两岸“同名村”百姓沟通交流的场景。今年已经70多岁的李春火老人是青山村的主祭,他说,自己有亲人在台湾,过去一直期待着两岸的亲人能够共度元宵佳节,这个心愿一直无法实现,无奈的他在几年前曾经赋诗一首来表达自己的心愿:“泉州河畔众妖娆,夜奏琵琶海上飘;隔岸台澎闻雅韵,也弹南曲闹元宵”。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今天自己的心愿居然通过无线电实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也在活动现场架设起设备,与台湾的无线电爱好者互致问候,并相约组织开展无线电应急通信的演练活动,以提升两岸的无线电应急处置能力。台湾海峡,是无线电业务应用较为复杂的区域之一,海峡两岸之间无线电干扰事件时有发生。海峡两岸相关机构积极搭建无线电管理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海峡两岸无线电业务的共融和谐发展。福建省与台湾有关方面自2001年起,就在航空、海上等救援领域开展了无线电协调交流工作,2008年10月,海峡两岸正式建立了第一个无线电管理协调合作机制—海峡两岸无线电干扰协调机制。2011年,民政部批复成立中国无线电协会海峡两岸无线电工作委员会,以期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无线电交流与合作,搭建海峡两岸无线电产业和技术的交流对接平台。

    无线电通信事关海峡两岸民生和福祉,海峡两岸无线电相关机构也都表示,将融合两岸力量,努力开创海峡两岸无线电工作新局面,进一步促进两岸无线产业新一轮的合作发展和繁荣。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福建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卢增荣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无线电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朱三保通过无线电台与台湾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互祝元宵

福建现场启动卫星视频连线

台湾现场启动卫星视频连线

两岸同名村“无线空中祭祖”

两岸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现场通联互祝元宵

惠安青山村惠安女现场表演

   
張貼日期: 2/19/2014 10:53: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