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活動訊息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小小工程師 破解方盒的秘密::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小小工程師 破解方盒的秘密

由技嘉教育基金會、崇友文教基金會、俊逸基金會合辦的「方盒的秘密工作坊」,108/5/9起連續兩天在忠義國小登場,課程主軸鎖定小方盒「電腦」及大方盒「電梯」,設計實作課程讓157位小朋友認識生活科技,崇友文教基金會針對電梯的運動原理設計簡易有趣的科學教育課程,教導機械與常見科學物理現象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以實驗舉證來破解常見的電梯流言、宣導電梯搭乘注意事項。而技嘉教育基金會教導學童動手組裝電腦,最後以插上電後能否順利來電開機決勝負。技嘉結合俊逸在台南推動科技推廣教育長達十二年的時間,十二年也來培育超過一千五百位小小工程師,展現NPO在地經營的續航力。

技嘉教育基金會專案管理師黃惠玥表示,在小方盒的秘密∼電腦組裝DIY課程中,小朋友除了要認識電腦的各個零件,像CPU中央處理器、RAM記憶體、主機板、光碟機、顯示卡、SATA線的主要功能,同時安排分組進行電腦組裝,小朋友必須將CPU中央處理器、RAM記憶體等零件安裝至主機板上正確的插槽裡,組裝完的主機必須接上螢幕、電源,電腦必須真的來電開機,才算通過考驗。對小朋友來說,不只能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也培養對科技領域的興趣,啟發對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未來科技趨勢的認識。

忠義國小五年四班陳柏宇說,透過課程與同學一起組裝電腦,在團隊合作之下讓電腦成功開機。未來想當室內設計師,希望能用自己組裝電腦幫大家畫出設計圖。五年一班葉沂臻說,經過老師的講解,對電腦更有興趣,希望未來能開一間科技公司,做與電腦有關的研究,也要把電腦知識讓更多人了解。

大方盒的秘密工作坊則是以「電梯」為課程主軸,長期投入電梯科學與安全教育推廣的崇友文教基金會表示,自2007年起為讓學生了解生活科技的發展與運用,特別將崇友實業的電梯知識與基金會創意教學理念結合,以升降機的科學原理出發,透過教具操作認識隱藏在電梯裡的科學知識,並了解未來電梯的發展趨勢,更重要的任務是希望把正確的電梯安全觀念推廣出去。若真的面對電梯意外,乖乖待在電梯中,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才是比較安全的方法。(參與學員:6場次/15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