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異物哽喉勿信偏方 避免一錯在錯!::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異物哽喉勿信偏方 避免一錯在錯!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你是否有過這樣經驗喝魚湯,一個不小心喉嚨竟被魚刺給哽住?然後利用白飯或是地瓜,藉由大塊食物牽絆魚刺將魚刺吞下?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在被魚刺哽到時,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希望將魚刺順利吞下,但「吞食法」實際上是個很危險的動作,雖然它有機會化解問題但也可能會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其實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是: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若是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馬上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

許秉毅醫師指出,臨床上幼童吞入異物最常見是錢幣,其次是魚刺、雞骨、鈕扣、電池、磁鐵、玩具、別針等食物或物品,而成年人誤食異物以魚刺、雞骨、牙籤較常見,呼籲民眾若發生有關消化道異物哽塞的狀況,應該立即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若是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馬上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
   
張貼日期: 6/1/2020 4:18: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