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愛臺南、護家鄉 「話我家鄉故事繪本」展演::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愛臺南、護家鄉 「話我家鄉故事繪本」展演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教育局「話我家鄉故事繪本」計畫,已邁入第五年,今(11)日於市立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舉行展演,由今年度參與計畫的港東國小等14校以行動劇來說演自己所創作的繪本故事,展現家鄉獨特的人物、文化、民俗等情懷。

教育局表示,話我家鄉故事繪本計畫自105年迄今,已出版45本故事繪本。這些繪本都是教育局以及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推動,結合公部門和民間資源,公私協力下的碩果。今年出版的15本故事繪本中,共有14校參與展演,分別是與民間信仰有關的港東國小《港東起鼓》、麻豆國小《保庇保庇》、竹橋國小《阿牛弄牛犁》、日新國小《紅祖公的滷麵》;記錄傳統地方特色產業及生態的仙草國小《猶蓮此生》、將軍國小《根》、東原國小《尋蜜》、永安國小《烏矸仔貯豆油》、北勢國小《尋循善柚》、長平國小《幸福好鯔味》、光復實小《鮡.跳.眺》;描寫鄉土情懷的億載國小《一直一直在這裡》、永福國小《足跡》、林鳳國小《躍動的精鈴》。

港東國小《港東起鼓》介紹有230年歷史的「臺灣第一香-西港刈香」西港慶安宮香科活動,透過閱讀遶境;麻豆國小《保庇保庇》介紹麻豆當地「護兒神-十二婆姐」藝陣故事;竹橋國小《阿牛弄牛犁》透過「牛犁歌陣」來描述農村勤奮歡樂的景象。日新國小《紅祖公的滷麵》以府城舊聚落鹽埕當地重要信仰「紅祖公」,瞭解先人在地奮鬥歷程。

仙草國小《猶蓮此生》介紹當地陶藝創作家林文嶽先生與蓮花的詩意激盪;將軍國小《根》介紹透過帶領學生到學區「玉山蘭園」踏查,習得蘭花產業相關知識及技術的過程;東原國小《尋蜜》是透過傑出校友沈振來董事長的童年回憶來認識龍眼蜜產業知識;永安國小《烏矸仔貯豆油》是利用人物對話及時空交錯,介紹後壁區純樸農村裡擁有百年歷史的「永興醬油」故事。北勢國小《尋循善柚》以柚子為題材,透過故事主角李阿嬤克服逆境堅持初衷,並且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勵志故事;長平國小《幸福好鯔味》是介紹當地重要特產「烏魚子」產業的製作過程;光復實小《鮡.跳.眺》是透過故事主角彈塗魚的冒險之旅,期待引起讀者對海洋生態議題的關注。

億載國小《一直一直在這裡》是透過描繪安平新舊建築穿越400多年,以見證在地文化的創作故事;永福國小《足跡》從校園出發,隨著歲月的足跡探訪府城的建築故事與美食風貌;林鳳國小《躍動的精鈴》透過故事主角刻劃扯鈴傳承技藝及勇往直前的勵志故事;安業國小《茂盛》是透過介紹傑出校友李茂盛董事長積極向上人生態度及事業成功的生命故事。

   
張貼日期: 7/11/2020 4:58: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