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俊逸文化志工走訪府城生命信仰九大廟宇::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俊逸文化志工走訪府城生命信仰九大廟宇

 


活動日期:102/7/22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俊逸基金會文化志工服務專案,今年主題鎖定「探索府城生命信仰」,周一102/7/22(一)由導覽老師李清山帶領三十多名年輕志工,走訪府城生命信仰廟宇。首站來到興濟宮,俊逸聲力軍志工隊大隊長洪碧涓代表志工們擲杯,祈求走訪行程順利平安,一擲就獲得保安大帝聖杯回應。



  元智大學社會政策學系三年級陳淑玟表示,常和家人一起到廟裡燒香拜拜,不過沒想過廟宇處處是文化,老師介紹的左青龍右白虎,左進右出等規矩,她聽得一愣一愣的。另外,府城廟宇中的一方扁額或是一座香爐,落款常是道光或大正年間,這次廟宇之旅除了是文化洗禮,更是一堂歷史課很有意義。


  俊逸聲力軍志工隊大隊長洪碧涓說,有多人以為廟宇只是單純的宗教信仰,其實其中蘊藏許多文化傳承意涵,而今年暑假一系列的古蹟、廟宇走訪,就是希望把生活中的文化傳承給年輕一輩的學子。


  今天的活動約有三十位同學共襄盛舉,包括南台、嘉藥、崑山、元智、屏東教育大學、成大、長榮中學、大橋國中等校大學、國高中學生,甚至還有倫敦藝術大學的同學一同參與。


  上午走訪的行程有「醫」之興濟宮、「長」之開隆宮、「名」之府城隍廟、「生」之臨水夫人廟、以及「婚」之重慶寺。下午志工們將回到俊逸文教基金會進行回饋反思、行程心得分享。今年七八月每個周日下午,俊逸文教基金會在台南生活美學館二樓親子閱覽室將進行「說書閱讀“獎”不完」活動,協助來館孩童製作專屬閱讀存摺、陪伴孩童說故事、觀察並紀錄等,其中志工們將結合生命信仰議題,將文化融入服務主題中。


  府城擁有全臺最豐富的人文環境,最密集的古蹟及廟宇,不論在文化資產、文化傳統及生命習俗上,都為臺灣首屈一指的文化古都。府城人的一生都和傳統宗教廟宇息息相關,由出生、成長、婚姻、事業、家庭到往生,都有其代表的廟宇及信仰活動。本計畫將針對府城人從出生到辭世等九項主要之宗教活動及信仰,進行相關多元旅遊行程之規劃、文化活動推廣與觀光行銷。


    點閱數:7138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