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成大結藝志工團與蘭州大學學子結作伙 散播環保種子::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成大結藝志工團與蘭州大學學子結作伙 散播環保種子

 


活動日期:104/8/13


  104年全臺灣有1715個志工團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青年自組團隊」補助,並於暑假期間同步服務,為了解各團隊服務情形,青年發展署陸續展開團隊服務訪視。周四104/8/13青年發展署前往安南區安慶國小,訪視成大結藝志工團的環保「結」作「藝」起來營隊,志工們利用生活中的素材,教導小朋友製作環保手工藝,在深化學童環保意識之外,並啟發小朋友創意想像。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崑山科技大學,並媒合來自蘭州大學的大學生一同參與服務,兩岸青年學子結作伙,一同散播環保種子。



  環保「結」作「藝」起來營隊周四、周五在安慶國小舉辦兩天,共有31位學童參加,活動中,志工們教導小朋友們運用生活環保素材,製作手工藝作品。周四下午志工們就利用仙桃果的籽,製作幸福種子環保相框。外型類似小鳥的仙桃果種籽,變身成為幸福鳥成為相框的美麗裝飾。


  這次營隊服務也有來自大陸蘭州大學12位大學生一同參與服務,兩岸年輕志工透過服務進行交流。成大結藝志工團就邀請來自蘭州的大學生們一同參與服務,教導小朋友製作環保動力車,廢棄的光碟片加上筷子、橡皮筋,變身動力車,並在大朋友、小朋友並在現場進行一場動力車賽車競技,看誰的動力車跑得最快。


  團隊指導老師王鶯諭指出,成大結藝志工團以成功大學中國結社同學為主軸,並運用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志工媒合平台,招募各校志工加入,這次在安慶國小的服務共有13位志工參與。王鶯諭老師說,雖然中國結社是學藝性社團,但規劃投入志願服務已經成為社團傳統,除了國小營隊服務,還有老人社福機構服務、社區掃街等等活動。


  團隊隊長成功大學歷史系四年級林正昕表示,與小朋友的互動過程中,除了對於能夠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感到開心,同時也從小朋友身上回味快樂的童年時光。他覺得參與營隊服務最大的收獲就是學習與人互動溝通,跟團隊成員、校方、志工中心、小朋友都必須有不同的溝通方式,才能讓活動順利進行。對於有意投入志願服務的年輕學子,他的建議是要懂得轉換心情,面對不同對象,要轉換不同模式與之溝通。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表示,區域和平志工團青年自組團隊補助計劃,希望吸引更多青年志工投入志願服務,傳遞正面能量 。為持續鼓勵青年參與志工服務,展現青年志工服務成果,彰顯青年志工服務典範與價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每年都舉辦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遴選年度表現傑出之青年志工服務團隊,並促進服務團隊相互交流分享與學習成長。競賽包含國內服務及國外服務兩大領域,國內服務分為青少年組、青年組、青卓組3組;國外服務為國際志工組1組,獎金最高新臺幣5萬元。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9月22日受理報名,歡迎青年志工團隊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