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105年11月】第一次的品格營,與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張瑋芩(芹芹)::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服務活動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105年11月】第一次的品格營,與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張瑋芩(芹芹)

這次透過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的媒合平台找到了向陽品格營的活動,因為對於服務內容很有興趣所以決定報名參加,本服務的地點與內容是要到永康國小參加品格體驗營擔任小隊輔,在活動前先參加了志工培訓,聽過營隊的注意事項,也了解品格體驗營是要讓小朋友從活動學習,透過團康遊戲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學習互相尊重、同理心、耐心並增加自己的自信心,這讓我很期待跟小朋友一起互動玩遊戲。

 

記得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聽到學校廣播說「六年級的小朋友……」,心裡就想說我們才不是小朋友了呢!那時的自己已經不喜歡被當成小孩子看待,所以這次藉由我的經驗決定用跟朋友的聊天方式,不要把他們當成小孩子,也避免使用命令的口氣,如果小朋友之間發生衝突或是有不遵守規定的情形要跟他們好好溝通,從中互相學習鼓勵。

 

活動當天早上小朋友陸陸續續進來教室,一開始他們比較生疏,所以顯得安靜,我們就先跟他們做自我介紹聊聊天,我們這一組有六個小朋友,有兩個比較調皮,玩遊戲時一直跑來跑去又爬上爬下的,很擔心他們跑出校園發生意外,其中有一個遊戲是讓球不要落地,調皮的兩位小朋友很在意球一直落地認為組員沒有認真比賽,變得不太高興,這時候我就與他們溝通,跟他們說有的人一開始會怕球要有同理心去互相包容,再那之後的遊戲過程我的處理方式是會盡量讓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碰到球,並鼓勵一開始會害怕的小朋友可以試著去拍球嘗試一下, 藉此避免他們又因而發生紛爭。

 

到了下午玩到後面的兩個遊戲時,大家可能是越來越熟悉了所以變得很團結,本來很愛亂跑的那兩位小朋友也開始跟組員們同心協力參加比賽,當下覺得很感動,也讓我了解其實他們本性不壞,或許只是想要引起注意而已,只要多給與機會和鼓勵,他們也是可以做得很好。

 

活動最後是做星沙瓶讓他們可以帶回家做紀念,這時每個小朋友都很認真製做,他們的配色、漸層、紋路都做得很漂亮,每瓶星沙瓶都是色彩繽紛獨一無二的,而且我還發現那兩位調皮的小朋友手很巧,不但折了星星,收拾的時候也很堅持要把桌子上的沙子掃乾淨,讓我看到他們不一樣的一面,我也才發現其實每位小朋友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特別又多元的個性。


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學習跟小孩子的互動與突發狀況的發生要如何應變,如果遇到衝突發生我也是盡量用溝通的方式來解決,第一次當營隊小隊輔也學習到很多很開心,希望下次能還有機會可以再參與相關的活動。

 

文章來源:資料來源: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張瑋芩

 

 

    點閱數:4708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