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106年1月】元氣生活 復興社區伴桌關懷/嘉南藥理大學生活應用與保健系/邱瑋湞::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服務活動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106年1月】元氣生活 復興社區伴桌關懷/嘉南藥理大學生活應用與保健系/邱瑋湞

先前聽聞同學透過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的媒合平台報名了東區復興社區獨居長者訪視服務,由社區長者擔任訓練師,拿著神奇寶貝球,捕捉由青年志工們裝扮的寶可夢,如此趣味及有意義的活動,使我萌生一同參與服務的念頭。志工中心的媒合平台提供許多志工服務機會,讓我藉此找到有興趣的服務活動,立刻決定報名參加。

 

近年來桌遊慢慢興起,我也體會到玩桌遊的諸多好處,除了可以動動腦減緩認知衰退,還能幫助抒發不愉快情緒,促進感情的高品質相處,在遊戲過程中放鬆,最重要的是,桌遊不像3C產品容易對視力造成傷害。由於大家都愛玩桌遊,所以這次活動是以伴桌關懷為主題,我們來到東區復興社區與社區長輩進行桌上遊戲關懷陪伴服務,準備了多款桌遊,包括跳跳棋、冰山疊企鵝、跳跳猴大作戰等,透過玩桌遊的過程彼此交流,並陪伴社區長輩說說話。

 

剛開始長輩們聽到桌遊都以為是要打麻將呢!志工夥伴們一同當起小老師說明遊戲規則教導長輩一起參與,並適時的跟長輩們解說如何用秘技打敗對手。一開始玩冰山疊企鵝的時候,長輩們太迫不及待,前一位還沒放好企鵝,下一位也想要同步擺放,太興奮了擋都擋不住,結果企鵝倒了就不知道要算誰的,所以我們協調了一下,由於長輩們對遊戲都不太熟悉,甚至是第一次接觸,前一輪就邊學邊玩練習練習,大家熟悉遊戲後,我們就正式開始啦!遊戲中我發現一位長者很厲害,他擺放企鵝的時候會去找冰山的平衡點,分析位置給其他長輩參考,讓原本只是隨意擺放的長輩也跟著思考怎麼擺能使冰山平衡及不要讓企鵝掉下來,在遊戲過程中讓長輩動腦思考及訓練手眼協調。

 

同時跳跳棋也開桌了,我喜歡跳跳棋鮮豔的色彩,玩法就跟跳棋相似,只是規則些許不同,比起冰山疊企鵝需要講解的內容會比較多,這時就發現以國語講解效果比較不好,感覺說台語的話長輩比較聽得懂也覺得親切。約進行到第二輪就可以玩得順暢很多了,只需偶爾提醒長輩需要補什麼顏色的棋才會有分數,長輩們就會自行判斷走哪棋可以步數多,還會提醒同伴還有路可以繼續走,其實讓我覺得好驚訝喔!他們的學習力也還是很強的。

 

這樣的畫面好溫馨,能這麼多人聚在一起玩,對我來說就只有過年的時候吧! 說是陪伴長輩,其實也是讓長輩陪伴了呢!自從出外讀書,很少返鄉,看到長輩讓我有些想念爺爺奶奶了,有時候知道爺爺奶奶想跟我們聊天,卻沒有話題,但如果可以透過這樣的桌遊活動跟他們遊戲、相處,他們也不會無聊到吵架了吧!而且也不用擔心下次回家爺爺奶奶會不會忘記孫子有幾個。這次的活動讓我心暖暖的,也讓我感受到桌遊的強大及對長輩的益處,大家開心的笑容就是今天最棒的收穫。

 

文章來源:嘉南藥理大學生活應用與保健系/邱瑋湞

 

    點閱數:3342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