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多纖維、少加工 安南醫師教導慢性病友健康過年::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多纖維、少加工 安南醫師教導慢性病友健康過年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過年圍爐美食當前,在享用美味大餐同時,可能不經意的損害了健康,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與營養師教導簡單原則:多纖、低油、低鹽、少加工食物,讓慢性病友都能輕鬆快樂團聚,健康過好年。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擇穎醫師指出,針對不同的慢性病友有不同的注意事項;首先是糖尿病友,由於年節期間食物攝取量大,糖尿病友可多監測血糖,瞭解血糖的波動性,維護血糖平穩。何宜秦營養師建議,糖友在過年期間要多食用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以減緩糖份提升幅度。要特別注意「含醣食物」的攝取,例如:發糕、年糕、蘿蔔糕等,另外圍爐火鍋物中常見之玉米、芋頭、馬鈴薯、南瓜、山藥、米血等也容易造成糖份過高,應該與米飯澱粉類互相替換或避免重複攝取。享用水果時,也可將水果切成塊狀裝成八分碗,一日以1.5碗為原則,並以新鮮水果代替果汁,避免過量。

針對慢性腎臟病友們,腎臟科王勝鴻醫師表示,腎友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增加體內含氮廢物,引起尿毒。如有血磷過高的患者,則需搭配醫生開立之磷結合劑以免過完年血磷也跟著過高。

何宜秦營養師說,因年菜通常以魚、肉、海鮮為主,而魚、肉、海鮮、豆腐、雞蛋皆屬於蛋白質食物,如果不注意很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多、血磷上升,所以必須嚴格控制豆、魚、蛋、肉類的攝取量。此外,血鉀過高之患者,須避免攝取湯汁、生菜沙拉、生魚片與高鉀水果,高鉀水果如哈密瓜、香瓜、草莓、小番茄、棗子。血鉀過高容易導致心率不整,嚴重時會有心室纖維顫動甚至心跳停止,不得輕忽!

心臟科陳韋廷醫師則表示,高血壓病友要留意鹽分攝取,年菜常見的臘肉、煙燻肉、香腸等都建議避免,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過量會引起細胞外液增加、導致血壓上升,增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而高血脂病友,應避免攝取可見油脂與膽固醇之攝取,避免油酥、油炸食物。

何宜秦營養師指出,所謂可見油脂包括動物皮及肥肉、肉臟、培根。另外,加工食品中也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油脂,如貢丸、魚丸等,應注意攝取份量。而富含膽固醇食物如烏魚子、蟹黃等內臟類食物也要酌量食用。避免加工食品、太鹹及重口味的食品,減少調味料(如沙茶醬、蒜蓉醬、蕃茄醬)使用,隱藏鈉含量之食物(如香腸、臘肉、燕餃、魚餃等)也要特別注意。節制瓜子、肉乾、蜜餞等零食食用,因為這些食物往往邊吃邊看電視、聊天,一不小心就過量攝取再加上太晚就寢,恐導致血壓過高。

何宜秦營養師整理飲食年節小訣竅如下:

一、飲食勿過量:過年用餐時謹記細嚼慢嚥,切忌狼吞虎嚥,特別是當自己感覺到七分飽左右,就應該停止進食。

二、少加工製品:過年採買時琳瑯滿目的精緻食物通常也是熱量、高鹽、高脂肪的來源,因此以天然食材製作年菜,可避免不當物質過量攝取。

三、少肉多蔬菜:享用大魚大肉之外,也要搭配蔬食,把握少肉多蔬菜的飲食模式,在備菜時增加幾道青菜,主菜以蔬菜襯底,讓食用者也能攝取到充足的纖維質。

四、善用食物調理方法:減少油炸、燒烤等調理方式,以蒸煮、燉滷來準備菜色,減少裹粉、醬料的使用,進而降低熱量、鹽份之攝取。
   
張貼日期: 1/14/2019 9:09: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