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公私協力護國寶 臺灣交趾陶界「蒙娜麗莎」展笑顏::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公私協力護國寶 臺灣交趾陶界「蒙娜麗莎」展笑顏

【記者黃癸禎臺南報導】交趾陶為臺灣廟宇常見的裝飾藝術,學甲慈濟宮內收藏200多件清咸豐年間葉王交趾陶作品,質、量都堪稱全國之冠,其中「加官、晉祿」、「合境、平安」、「胖、瘦羅漢」等3組6件精品更於2015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寶,創下私部門典藏國寶的先例。

作為廟宇建築外觀之裝飾,交趾陶長期曝曬於戶外環境,容易因風化產生剝落、斷裂、缺損、鹽害等劣化狀況,但目前國內對於交趾陶古物保存修復的研究仍相當缺乏。為進一步瞭解交趾陶材質並建立國寶體檢資料,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率先啟動檢測與修復計畫,選定6件國寶及3件一般古物作為標的,委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執行科學檢測、紀錄、研究與分析,並研擬修護方案,全案於近日完成,成果豐碩。

文資處指出,透過紅外線、X光攝影、熱分析等多項科學檢測項目,逐一分析判讀,為6件珍貴國寶建置完整的體檢紀錄。透過X光攝影,得以檢視陶塑內部結構,本次即發現這批塑像內部分別以三種不同粗細的銅線作為各構件的連接,從銅線在陶像內部交纏的「走勢」不同,可作為作品完整性的判斷依據。透過科學儀器的協助,除了有助於文物判斷,更能進一步認識交趾陶大師葉王的創作技巧。

不僅如此,執行團隊更運用3D建模技術,搭配11部專業相機為每件國寶拍攝超過1,000張相片,完成精細詳實的3D模型檔案,有助於瞭解肉眼不易觀察的文物細節,未來也能擴展運用到文創商品設計,開拓交趾陶藝術推廣的多元性。

 

此外,本次劣化狀況最為嚴重的「半身仕女」像,在進行脫鹽及緊急修復後重現原作風采,五官及衣著紋路清晰顯露,臉部豐潤秀美,細眉鳳眼、輕點絳唇,婉約微笑的模樣如同「蒙娜麗莎」優雅又神祕。本次修復過程所獲得的經驗與資訊將作為後續其他交趾陶文物修復的重要參考,可謂公私部門合力保存古物的一次新例。

   
張貼日期: 12/5/2019 9:52: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