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南臺科大USR計畫為精進地方創生的策略 與喜樹故事館激盪如何帶動社區住民的文創開發::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南臺科大USR計畫為精進地方創生的策略 與喜樹故事館激盪如何帶動社區住民的文創開發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南臺科大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第二期的目標係從在地關懷提升至文化永續,如何將文化保存,透過創生的方式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社區的動能將是主要的關鍵。該團隊日前由南臺科技大學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執行長帶隊前往喜樹社區,以「如何帶動社區住民的文創開發」為題,與喜樹菜奇仔團隊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喜樹菜奇仔團隊是由台南應用科大郭藤安老師,利用自家的郭家祖厝當成喜樹故事館,開設喜樹樂齡的美術教室,除培育當地阿公阿嬤的美術繪畫才能外,也是對長者美感的培育,透過由阿公阿嬤說喜樹當地的故事,與繪出當地故事的情景出版《龜醮傳奇》與《牽罟兵仔的故事》繪本,來記錄與保存喜樹的在地文化。此作法跟南臺科大USR計畫的神農街場域相似,南臺科大USR計畫神農街團隊則是以「探索府城」與「在地文化與城市文創」兩門USR創新課程組成郊商課群,每學期由學生認養老屋,除到神農街認識當年(清代)郊商的貿易生活空間文化外,也與老屋附近居民進行採訪與田調,再由計畫團隊採訪整理,目前已出版了《看見五條港4-神農街老屋故事》、《看見五條港5-神農街老屋故事2》與《看見五條港6-神農街創街20週年與橫街的故事》三冊書。

喜樹故事館除繪本外,喜樹菜奇仔團隊所產出的菜市場可見食材文創品,是由阿公阿嬤們在工藝教室課程中,把海邊的魚製作成魚袋,因展出後意外的爆紅,逐漸發展出有海鮮、蔬菜等各式各樣菜市場常見的食材文創小物品。這個創意的想法給了南臺科大USR計畫鹽水團隊很大的激勵,想以蜂炮為主題,帶領原本樂齡課程的長者們,在第二期計畫裡的「津之竹藝教室」將鹽水蜂炮的文化,透過創意與竹編文化作融合,開發古早的竹製蜂炮炮城,用以裝點2021年元宵燈節的規劃,是實際可執行的。

此次交流活動也深入喜樹社區,勘查如何利用廢棄的屋宅,以彩繪與裝置藝術等方式活化了閒置空間,與先前南臺科大於海安路與神農街口復育的海安街道美術館牆面的初衷相同,也給了神農街團隊妝點北勢港遺址帶來想法。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本校USR團隊走出經營場域,與其他團隊討論與交流的作法,非常值得鼓勵,如此才能在互相激盪下更茁壯與成長,更希望南臺科大USR中心多多辦理交流活動,為地方創生,真正的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張貼日期: 6/1/2020 9:36: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