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郭綜合醫: 避免嬰幼兒感染,建議孕婦接種Tdap三合一疫苗::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郭綜合醫: 避免嬰幼兒感染,建議孕婦接種Tdap三合一疫苗
 
[記者凃沛宸]百日咳是一種藉由飛沫傳染,通常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特別是未滿6個月的嬰幼兒,若感染,可能會引發肺炎或腦病變等嚴重併發症,其中,以小於2個月的嬰兒,因百日咳而住院及死亡的比例最高。所以大部分的準媽媽們在產檢的過程中,一定有聽過婦產科醫師建議「自費接種一劑Tdap三合一疫苗」。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郭建宏組長表示,大多數人是在小時候接種過這類疫苗,但疫苗所能提供的保護力約僅能維持5至10年而已。懷孕的時候,身體的免疫系統或多或少會有所改變,倘若準媽媽們這時感染,母體的症狀可能會比較嚴重,而且也可能影響到胎兒。若寶寶出生後,還沒接種疫苗前,被媽媽傳染了,寶寶的症狀可能會很嚴重,甚至產生併發症或死亡。
研究發現,嬰幼兒百日咳的感染來源,將近8成是來自家庭成員,其中5成以上的源頭是父母,而母親又是最主要的親密接觸者,而孕婦接種疫苗,能為準媽媽本身及嬰兒提供一層保護。郭建宏組長表示,研究證實,孕婦在第三孕期接種Tdap三合一疫苗後,約在2週後開始產生抗體,並透過胎盤將抗體傳輸給胎兒,生產後也能由母乳提供免疫力。此外,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Tdap三合一疫苗,不會增加流產、早產風險,也不會特別增加胎兒畸形、死胎或胎兒發育不良、出生低體重等不良事件風險。
對抗嬰幼兒百日咳的重點,主要是降低嚴重度及後遺症的發生率,並最大限度減少易感個體的疾病傳播率。
因此,每次懷孕應接種Tdap三合一疫苗,最好於懷孕第28至36週間接種,使母親抗體傳遞給胎兒的效益能最大化,寶寶體內的抗體能維持到出生後2個月接種疫苗之前。若懷孕時未接種,則建議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
在臺灣,嬰兒接種第一劑五合一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痺及b型嗜血桿菌疫苗),最早是從出生後2個月開始。為了避免嬰兒在未接種疫苗前,因感染百日咳造成住院或死亡,建議孕婦接種1劑Tdap三合一疫苗,也建議嬰兒親密接觸的家庭成員可以考慮接種。
   
張貼日期: 11/24/2020 3:04: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