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南市黃偉哲市長全力爭取行政院偏鄉廣建午餐中央廚房計畫,增設校數和供應效益六都最佳!::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南市黃偉哲市長全力爭取行政院偏鄉廣建午餐中央廚房計畫,增設校數和供應效益六都最佳!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行政院近日宣布偏鄉地區廣建137座中央廚房,教育部國教署13日邀集各縣市政府召開說明會,會後教育局表示,建立學校午餐中央廚房,以落實偏鄉學童照顧、減輕小校行政負擔,是黃偉哲市長施政的重點項目。針對行政院和教育部核定的這份大禮,南市已做好準備,透過劃分群組工作聯盟,將儘速向中央再申請新建3校、擴建6校,合計9校中央廚房,預計可爭取破億經費,對小型與偏鄉學校居多的臺南市將是一大利多。

黃偉哲市長表示,偏鄉小校食材採購不易,雖然部分學校有食材聯合採購的機制,但因廠商要以有限時間將食材分送各偏鄉小校,成本高、投標意願低;加上小校人數少、烹調成本高,間接影響學童的午餐品質。有鑑於此,臺南市早在中央推動偏鄉廣建中央廚房計畫前,已透過共享經濟的概念,設置中央廚房學校,供應鄰近多所小型學校學童午餐,發揮了規模經濟的效益,讓偏鄉學童以相同午餐費,卻可以吃到更豐富的午餐,也可減少小校教師兼辦午餐業務的負擔。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教育局自108年度起持續盤點與建構全市午餐中央廚房化的供應群組,目前全市已有48所中央廚房學校,供應其它108校的學童午餐,受供應校數比例已達42%。未來配合行政院推動的偏鄉廣建中央廚房計畫,將向中央再爭取9校,若加上目前市府自設的4校,全市午餐中央廚房學校將高達61校,受供應的學校將達158校,受供應比例將再提升至62%,可發揮的午餐供應品質效益也是六都最佳。

教育局表示,讓學童「吃的好、懂得吃、安全吃」是教育推動學校午餐的工作目標。「吃得好」主要是透過中央廚房化政策,以及教育局每年編列午餐運送補助費、落實在地食材採購及食材品管等措施,讓有限的午餐收費可以發揮午餐規模經濟的效益;此外,也透過廚師廚藝競賽,以及核發年節禮券嘉勉校廚辛勞等措施,提升午餐烹調品質。在「懂得吃」方面,建置本市學校午餐教育資訊網,109學年度更全國首推「餐前食育5分鐘」,將學童的飲食教育化整為零並發揮潛移默化的功能。在「安全吃」方面,透過全面落實食材溯源、校園午餐三級品管機制,教育-農業-衛生局,跨局處合作,落實學童食安管控品質。

   
張貼日期: 4/15/2021 2:21: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