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奇美醫: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輔助,OHCA存活率提升至16.51::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奇美醫: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輔助,OHCA存活率提升至16.51
 
[記者凃沛宸]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劉祐彰指出:臺灣每年約有一萬八千多位急症病人於到院前發生心跳停止(OHCA),整體存活率卻不到10%,要成功搶救這類病人,高品質心肺復甦術,直接影響心跳停止病人的存活率。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到院前發生心跳停止(OHCA)的病人整體存活率逐年上升,從2019年的9.8%提升至2021年16.51%,若病人發生心跳停止時,有被目擊且為可電擊心律,存活率更可達到66.7%。
 醫師劉祐彰表示:近年經食道心臟超音波逐漸在國外被應用於重症急救,而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是全臺少數引進此設備的急診單位。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在急救當下,能持續對心臟掃描,並且不干擾心肺復甦術與急救措施進行,透過它可即時監測壓胸狀況,如果位置不佳甚至壓迫到心臟出口,還可由超音波導引調整壓胸位置,來改善血流循環,增加恢復自主心跳的機率。
醫師劉祐彰舉例表示:『60歲男性某日晚間突感到胸口不適,隨即意識不清,呼叫沒有反應,家人馬上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後以AED執行電擊,緊急將病人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搶救。
病人到院後仍未恢復心跳,急救團隊立即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並由急診醫師執行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掃描,發現CPR的胸部按壓位置,按壓時會壓迫到心臟出口,導致循環血流阻塞。於是在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導引下,調整按壓位置,病人也在數分鐘後逐漸恢復心跳。疾病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因病人循環仍不穩定,急救團隊啟動經皮體外循環支持系統(PCPS),會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施作緊急心導管,再由加護醫學部團隊接手照護,住院二十天後順利清醒出院。』
醫師劉祐彰表示:經食道心臟超音波還可用於其他急症病人,幫助快速獲取診斷,包括:主動脈剝離、急性瓣膜性心臟病、與肺動脈栓塞等,奇美醫學中心已運用此技術幫助數名病人,縮短從入院到接受緊急手術的時間。
  
   
張貼日期: 6/28/2022 3:54: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