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香港時光屋》特展 重現記憶中的香港,共同寫下對於未來的盼望::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香港時光屋》特展 重現記憶中的香港,共同寫下對於未來的盼望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由許多為了自由來到台南生活的香港朋友所組成的「台南香港關注組」,特別以「時光屋」的概念,拾綴整理所珍藏的香港記憶,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的支持合作下,共同舉辦《香港時光屋》特展,於社大據點「埕南25」空間,展出記憶中的過去、現在的香港,以及對於未來家鄉的渴望。展期自6月30日起展至7月10日。7月2、3日周六日也會在埕南25空間及隔鄰的存心堂咖啡館,辦理香港文化講座、音樂表演、絹印DIY等各種活動,並備有限量的香港奶茶給參加的民眾,在台南感受香港文化的道地滋味。

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表示,本次展覽取名為《香港時光屋》,以香港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來呈現最真實的香港記憶。以黑盒子模擬香港的城市景觀,每一個黑盒子代表香港的高樓大廈,裡面存放著一個個香港人記憶深刻的歷史事件,包括香港失去的新聞自由、遊行集會自由、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選舉權利;還有香港人心中的兒時回憶、家人朋友、藝人偶像、生活場景、自然面貌、地方歷史等十多個時光屋,重現大家集體記憶中的香港。另外,也透過在台港人的書寫留言,在台南說出無法在香港訴說的對自由民主的渴望、對家鄉的思念,以及對未來的盼望。

支持策展活動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受到《港區國安法》影響,在2021年關閉在香港的辦公室,但是支持香港人權的行動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希望能夠透邀請每位參展者和我們一起行動,不管是分享這個展覽、或是提筆寫信、甚至是加入連署行動,和我們一起成為本次展覽的一部分,成為對於人權普世價值的支持者。

呼應、支持香港人權運動的台南社大人權社社長莊勝凱說,人權社長期推動世界人權宣言的推廣與實踐,在許多來台灣的香港夥伴身上,可以感受到無法自由表達意志的痛苦。因此希望透過本次的策展,可以讓台灣人重溫我們印象中那曾經美好、自由的香港記憶,並且在這些影像中,堅定對於人權價值的守護。

中西區、北區市議員陳怡珍和永康區候選人朱正軒也蒞臨現場,聲援香港人權議題,陳怡珍議員表示,最近香港議題的新聞很少,幾乎看不見,我們應該連結在地議員為台南港人發聲,對於港人來台的政策,應該提出近一步的規劃和想法;朱正軒候選人則表達,來到台南的香港人會面臨的生活上問題,不管在行政方面或者相關配套應該都與港人做對話,市議員扮演的角色就是促成對話,希望台南的香港夥伴可以多跟民意代表對話。

除展覽外,本週六日也將有一連串活動,包括「周星馳電影的香港流行文化根源」講座、流行粵語歌現場表演、絹印DIY等展現香港新舊文化的活動。7月3日則舉辦「寫信的力量」講座,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主講,分享寫信給政治犯過往的個案、寫信的注意事項等,鼓勵大眾為被關押在牆內的人帶來溫暖。誠摯地邀請每位民眾於展覽期間,撥空蒞臨現場觀展!

   
張貼日期: 6/30/2022 6:17: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