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奇美醫:類風濕關節炎病人服用科學中藥,緩解慢性腎臟病風險::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奇美醫:類風濕關節炎病人服用科學中藥,緩解慢性腎臟病風險
 
[記者凃沛宸]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曉瑱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所產生的腎臟功能下降一事表示,從大數據、人體試驗、動物實驗上被證實,健保科學中藥有保護腎臟的功效,能緩解5成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而這項由奇美醫學中心與大林慈濟醫院攜手研究的結果,也為病患帶來曙光。
醫師陳曉瑱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系統出問題所造成,治療第一線藥物即為非類固醇性抗炎藥物(NSAIDs),但根據統計,造成急性腎損傷原因前三名
中,就有一項是使用「NSAIDs」,因此如何在治療該疾病的同時,緩解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就成了核心目標
臺灣腎臟病人口高居全世界第一,類風濕關節炎盛行率為約占人口0.4%到1%,目前臺灣約10萬名病人,占免疫風濕科門診大宗,可說是「關節炎之王」,女性發生率更是男性的9倍。研究團隊更發現,八種處方與慢性腎病風險降低有關,其中包括延胡索、天花粉、葛根、大黃、芍藥甘草湯、加味逍遙散、川芎茶調散和甘露飲。
醫師陳曉瑱舉例指出,『65歲阿月是一名退休國中老師,在校時手指關節時常疼痛,因此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緩解,但退休後疼痛依續,經轉介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就醫,醫師診斷為風濕性關節炎,同時因長年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腎功能從第二期衰退為第四期,診斷為末期慢性腎臟病。經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曉瑱診察後給予科學中藥治療,經過半年,阿月的肌酸酐已從2.4進步到1.0(正常值約1.1)。不但脫離腎衰竭風險,腎功能也進步至第二期了,手指關節疼痛也獲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曉瑱提醒: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分的類風濕關節炎病人,因有慢性腎病風險,應避開非類固醇止痛藥物治療,而改用傳統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及口服標靶藥。臨床上可搭配針灸、科學中藥輔助緩
解止痛。
   
張貼日期: 3/14/2023 3:30: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