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成大博物館即將實體閉館維修 3大主題特展4月底前一次看::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成大博物館即將實體閉館維修 3大主題特展4月底前一次看

【記者洪碧涓臺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即日起在1樓展間聯合推出3大主題特展,展出主題有:「臺灣工程教育史系列展 V -建築與都市計劃特展」、「疫苗邊界2.0:COVID-19 迷你疫廊」、「1643 熱蘭遮虛擬實境:堡壘、市鎮與市民」,邀請全校師生及校外民眾,把握4月30日實體閉館維修前的時間前來參觀。

成大博物館自 1999 年開始籌備,2007 年 11 月11 日正式成立,今(2023)年即將邁入第 16 週年。館方計畫於今(2023)年暑假進行為期兩年的實體閉館整修工程。14 日下午,成大博物館在成功校區博物館2樓舉辦3大主題特展聯合開幕茶會。

成大助理副校長兼博物館館長吳秉聲代表沈孟儒校長出席特展開幕茶會時表示,作為臺灣第一座自籌的大學博物館,成大博物館多年的持續經營背後蘊含著本校自 1931 年創校以來所有師生的努力、累積,所形成的豐厚的成果。同時彰顯成大作為一個科學與人文並重的大學,對於人文教育發展的重視。一路走來,成大博物館以實驗性及結合校園的生活、研究教學範疇為展示特色,為臺灣開拓一條大學博物館的大道。本次的展覽非常多元,3檔特展不僅紀錄與發揚成大的校史傳統,保存校園文化資產,也顯示這所大學作為一個教學研究的示範場域,肩負著大學的社會責任,緊扣社會環境脈動,持續創新、前進,同時也不忘和臺南這個城市、土地相互對話,並建立一個社會溝通、成就共好的平台。「我們即將在今年的夏天展開大規模的修繕計劃,如果在實體建設閉館的狀態下,能持續讓博物館透過展示、研究、推廣的功能不間斷,這是我們的挑戰跟機會,期待未來能以更具創新跟包容的角色跟大家見面。」

成大前校長翁鴻山是臺灣工程教育史系列展覽重要推手,14 日下午親自出席特展開幕活動。翁鴻山表示,成大以工程起家,也是臺灣最早的大專工程專業的學校,規模也是全臺灣最大。大約10年前提出可以在成大設立工程教育史料館的構想,至今已推出第5次展覽,非常感謝歷任校長的支持與一路以來一起推動的團隊。除了系列展覽,正編纂中臺灣工程教育史,目前已出版8冊,希望今(2023)年底可以將 16 冊全部完成。

「臺灣工程教育史系列展V-建築與都市計劃特展」由策展人成大博物館客座副研究員郭美芳、副研究員蔡侑樺及成大都市計劃系教授孔憲法共同策展,為成大博物館工程教育史研究系列展覽第5檔。

成大博物館自 2015 年起,逐年進行成大工程教育史研究。2016 年推出首展「工程教育簡史」後,陸續推出電力、鐵道、船舶與港灣等工程相關的教育成果展覽。「臺灣工程教育史系列展V - 建築與都市計劃特展」主題為建築與都市計劃,以創設於日治時期臺灣最早之建築高等教育及其研究開端、歷經中國到臺灣的建築史發展與轉型、美援政策的影響、結構及其系統理論與實作之紮根、綠建築的發展與推動等內容為主軸。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快速地了解防疫觀念與科學知識,已成為個人生活與大眾社會的日常。然而當資訊量爆炸,該如何篩選和吸收正確知識呢?「疫苗邊界2.0:COVID-19迷你疫廊」策展人成大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陳佳欣表示,本次展覽延續 2021 年「疫苗邊界─疫苗科學展」之疫苗製作原理與預防觀概念,並聚焦於新冠肺炎及其相關防疫知識,以提問為導向,將複雜的資訊圖像化,以多元的展示手法,讓觀展者能更了解當代社會高度關注議題。此外,本展為移動式展覽,相關展示品易於搬遷及移動組裝,歡迎各界討論移展,發揮更大效益。

1640 年代為荷治福爾摩沙發展最快速的時期,熱蘭遮堡壘於 1639 年底大抵完工,為多功能大型要塞。熱蘭遮市鎮則扮演轉口貿易站之重要角色,其規模也不斷擴張。「1643 熱蘭遮虛擬實境:堡壘、市鎮與市民」由成大建築系副教授黃恩宇、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鄭維中共同策展。黃恩宇表示,本展延續 2021 年推出的「鯤首之城」特展,展場設有 VR 和 360 影片重現 1643 年熱蘭遮堡壘、市鎮與市民,希望藉由與市民的互動,讓觀者體驗、認識當年活生生且熱鬧繁榮的熱蘭遮市鎮。

成大博物館是國內公立大學第一所正式納入學校組織規程的博物館,並以實驗性、結合校園生活、研究教學範疇為展示特色,與地方館舍做出區隔,同時也以發揚校史傳統、保存校園文化資產為目標,更以作為教學研究展示的場域、建立校園與社會溝通的平台而努力。位於成功校區成大博物館開館時間為週二至週日10時至17時。閉館維修期間,團隊也會以不同形式陸續推出優質展覽。「成功的起點」等常設展可於成大博物館官網環景導覽一睹為快。(https://museum.ncku.edu.tw/index.php

   
張貼日期: 3/14/2023 4:50: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