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臺灣碩果僅存手擠坯傳統窯場 第三代接手翻轉老窯場生命價值::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臺灣碩果僅存手擠坯傳統窯場 第三代接手翻轉老窯場生命價值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苗栗50年以上歷史的窯場,更是臺灣碩果僅存製作大甕、大缸的手擠坯傳統窯場《銅鑼窯》位於銅鑼鄉竹森村,古色古香的的瓦舍,見證苗栗窯業的興衰;「銅鑼窯業工廠」由第一代已故創辦人張信享先生於民國五十六年獨資創設,生產酒甕、花盆、醃甕、醬油缸、…等,不僅作品遠近馳名也培育出多位在地知名的陶藝師。

銅鑼窯專精傳統福州式製陶技術,手擠坯功夫堪稱一流,尤擅長超大甕缸製作,其技術及步驟更是講究,所產酒甕聞名各地,如:隆田酒廠800斤超大酒甕就是來自銅鑼窯。此外,該窯手擠坯技藝也為苗栗銅鑼客家鄉製作無數個陶甕、醬缸。目前由第三代窯主張維翰習成傳承該項傳統技藝,期許傳統陶產業注入年輕世代,延續客庄陶文化產業命脈。

銅鑼窯的作品多元化,從20斤小型酒甕到800斤大型儲酒酒甕的酒甕、醃製酸菜以及醬油的各式大小水缸、儲藏茶葉的茶倉、柴燒茶碗、茶杯、茶具組、大型景觀陶及陶藝創作等,近來更積極創新,研究釉藥變化,兼顧生活實用性,邁向多元化經營,第三代窯主張維翰表示,鄰近此地有個知名的景點『龍貓伯公-土地公廟』,也是遊客喜歡造訪的拍照聖地,期望未來結合旅遊,增設展售、展覽區、故事館,創造老窯場價值。
   
張貼日期: 11/23/2020 7:56: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