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防疫更該防鬱,奇美醫:「駐點關懷諮詢站」助民眾安度疫情憂鬱::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防疫更該防鬱,奇美醫:「駐點關懷諮詢站」助民眾安度疫情憂鬱
 
[記者凃沛宸]疫情席捲全球,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增加了民眾對於心理健康上的影響,例如:對於疾病死亡的恐懼、孤獨感、社經壓力、家庭暴力增加等等,而很多民眾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和醫院,大家採取封閉,減少接觸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但隨著疫情逐步趨緩,各行各業的衝擊卻才剛剛開始,恐慌與期待是面對「後疫情時代」會出現的心理矛盾,民眾的心理健康與自殺問題也可能同時產生惡化。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今年在急診醫學部設置駐點關懷與諮詢服務,截至8月31日止已服務902名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自殺個案,當中有4成自殺民眾曾透過急診駐點關懷轉銜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自殺社區關懷服務,社區自殺個案精神科就醫回診率將近六成,顯見發揮最大的即時性關懷之效率。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舉例表示:『51歲阿秀(化名)與先生自營餐館,自去年底受到疫情影響,餐館營運不堪負荷最後走向倒閉。阿秀與先生面臨龐大經濟壓力而造成多次爭吵,阿秀面臨經濟和婚姻上的雙重壓力,到院前多次有輕生意念及自我傷害行為。
奇美醫學中心關懷諮詢小站關懷員經由急診室通報阿秀堅持離院且情緒仍顯低落,關懷員在急診室時先安撫阿秀情緒,並順利與阿秀約定下次由關懷員陪同回診。回到社區的阿秀,由奇美醫學中心關懷諮詢小站關懷員前往其住家,先讓阿秀和家屬認識憂鬱情緒及需要定期回診精神科的重要性,另外也衛教家屬如何警覺到阿秀的危機狀態,並教育家屬如何妥當處理以消除危機。急診出院後回到社區三個月的阿秀,在一次關懷員家訪時提到:「我原本對未來已經都沒希望了,謝謝您們幫忙跟我先生溝通,還幫我先生找到臨時工作,現在雖然還是很辛苦,但我相信先生可以陪我一起走過。
醫師劉佩琪指出,病毒影響的不只是生理,藉著網路,心理層次的散播比實際病毒散播的更廣,心理受影響的人數遠遠超過被病毒感染的實際人數,奇美醫學中心關懷諮詢小站因應「後疫情時代」,對於自殺行為前來急診的病人,於緊急處理後,離院前安排關懷員到場關懷,提供後續通訊心理衛教服務,讓民眾在面臨壓力或衝擊時,能夠及時找專業服務人員談一談;期待未來透過跨專業合作,擴大服務內容,結合心理師、個管師進駐諮詢小站,導入醫療及連結社會福利資源等服務,持續替民眾的心理健康把關!奇美關懷員諮詢駐點聯繫電話:06-2228116分機53095、53096、53097、53098。
   
張貼日期: 9/17/2021 3:03: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