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 臺史博「樂為世界人」特展 看見跨時空的期許::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 臺史博「樂為世界人」特展 看見跨時空的期許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今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紀念,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策辦「樂為世界人: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於今(13)日登場,以珍貴的史料物件及趣味互動遊戲,展現文協活潑熱情的面貌,現場還可看見由模型機專家打造1920年臺灣第一位飛行士謝文達的「新高號」螺旋槳飛機,鳥瞰百年前的臺灣意象也引領民眾進入展場。

「樂為世界人」展名取自於蔣渭水寫給林獻堂信件中所擬的文協會歌,特展透過「宣傳戰」、「時空的爭奪」、「造新民做自己」等單元,帶民眾認識文協時代的人們,致力於推廣新思潮及各類文化改造活動,還有許多不同立場間的思想交鋒;其中,蔣渭水的信件手稿和黃土水雕塑的高木友枝銅像等文物,都是此次特展的重點文物;為了表現當時的社會行動,臺史博特別商請前臺語文學專家呂興昌教授逐字逐音校訂,錄音重現地下刊物《三字集》。

本特展以「前進、熱情、希望」作為特展精神,對照過去與當代情境,展區廣泛運用當代數位科技與歷史人物做聯結,例如「林獻堂蔣渭水Podcast聊時事」、「蔡培火林氏好帶動唱」、「陳澄波的全家福自拍」等,將歷史人物帶入到當代生活,也藉此重新理解文協時代的人與物。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張隆志館長表示,「樂為世界人」特展不僅從臺灣島內談臺灣文化協會,更從世界史的高度與角度,端倪臺灣早期前輩及知識份子如何回應社會及大時代的挑戰;例如展場中高木友枝的銅像,原本1929年已由高木帶回日本,當年曾擔任臺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的高木,曾直言文協組織的弱點並提出建議。銅像於2014年落腳彰化高中,臺史博也將這段故事錄製成影片,讓觀眾一窺當中曲折又感人的故事。

現場並展出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授權,同時期韓國獨立運動、蘇聯革命相關的海報,讓觀眾看見20年代臺、韓社會動態;臺史博「樂為世界人: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即日起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大樓四樓第一特展室展出,展期到2022年7月24日,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張貼日期: 10/13/2021 8:18: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