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勝利之聲 電聲電臺 俊逸慈善基金會 images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e哥記事簿
你的瀏覽器不支援此物件
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
IMAGES 公益活動 IMAGES 志願服務 IMAGES 訓練/營隊 IMAGES 獎學金 IMAGES 勝利學堂 IMAGES 影片/榮譽獎勵 IMAGES 其他
 
  ↖回到列表
排灣族林鼎翔好會講太魯閣族黃致誥好會游 獲俊逸原住民獎助學金

 

  俊逸基金會台南市原住民學童獎助學金得獎名單出爐,今年首度有學童以特殊優秀表現申請,其中延平國中林鼎翔以及新興國中黃致誥,一個好會講、一個好會游而獲獎。

 

  目前就讀延平國中一年級的林鼎翔,父母親都是排灣族,也是原住民族語教師,父親林順吉是台南市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理事長,因此他從小便耳濡目染接受族語教育。

  林順吉表示,由於延平國中校風自由,校長戴明輝很鼓勵學生往各個面向發展,教務主任戴明輝更是積極鼓勵林鼎翔以族語參與國語文競賽。林鼎翔也沒有讓大家失望,榮獲台南市國語文競賽原住民語演說冠軍,代表台南市去到全國比賽,也得到排灣族語演說第五名。

  雖然從小在都會區長大,不過談到學習族語,林鼎翔說,跟學習英文一樣都很容易。這次他以「最喜歡聽的故事」為題,講述排灣族的起源。他以排灣族語說到太陽下了二個蛋,還請來百步蛇看護,蛋孵化後便是排灣族的祖先。或許是演講自己族群的神話故事,趣味中又頗富教育意義,讓他能夠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其實林鼎翔不只很會講,歌舞方面也是一流,這次他就入選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歌舞競賽台南市代表隊。林鼎翔說,歌舞競賽代表隊總共有三十多位同學,目前正密集排練,希望在三月二十九日在宜蘭舉行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中,能夠再次為台南市拿到好成績。

  新興國中體育班二年級的黃致誥則是以在游泳方面的傑出表現,獲得原住民學童獎助學金。

  有著太魯閣族(原泰雅族)血統的黃致誥,從小就由在進學國小當救生員的姑姑黃翠怜照顧,並由姑姑帶著他學游泳。黃翠怜說,小時候黃致誥是旱鴨子很怕水,只敢在泳池邊看別人游,不過對各式泳姿很有興趣,會跟著在陸上做動作。有次姑姑把他推至池中,才發現游泳並不可怕。

  才國二的黃致誥,幾乎每年都在破紀錄,國一時,台南市聯運游泳四百混合式、四百混合式破大會紀錄;國二時,台南市聯運游泳一百蛙式、二百蛙式、一千五百自由式破大會紀錄,全國中正杯分齡游泳錦標賽一百蛙式、二百蛙式破全國分齡紀錄、全國冬季短水道泳賽五十式破大會紀錄。目前黃致誥最好的紀錄是今年初代表台灣去雪梨參加2007第四屆澳大利亞青少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時一百蛙式的一分七秒三五得到第五名、二百蛙式的二分二十五秒一四得到第四名。

  黃致誥的心肺功能好,肌力也不錯,加上腦筋靈活,黃翠怜很驕傲的說,黃致誥才國二,還沒到巔峰期,前途指日可待。

  黃致誥不只很會游,念書也是一級棒,常是名列前茅。不過黃翠怜說台南市在高中部分沒有設置體保班,對體育選手的發展來說是一大障礙,因為如果小選手沒有念書的本事,高中便沒有體育班可念,只能到外縣市發展,而像是黃致誥念書不錯,也可能到了高中便放棄體育,對台南市來說都是運動選手的流失。黃翠怜說,台南市高中體保班實在有設置的必要,也希望有更多人關注這個問題。

    點閱數:4621
張貼日期: 3/20/2007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images  
 

【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台南市70052中西區健康路一段22號 TEL:06-2157524 FAX:06-2157529 e-mail:victory.radio@msa.hinet.net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nternet Explorer6.0以上)
Copyright 2007[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南市俊逸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All Rights Reserved.

  ↑top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