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難祛除?安南醫「小餐包」除菌率高達98::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難祛除?安南醫「小餐包」除菌率高達98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64歲許女士自10幾歲便飽受胃痛之苦,還曾因胃潰瘍出血而住院2次,雖經醫師檢測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經過8次的除菌治療都失敗,不僅讓她心灰意冷,也怕把這類細菌傳染給家人或朋友,因此不論在家或出外用餐都力行公筷母匙。

經他院醫師介紹,許女士2023年輾轉到安南醫院求診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初期採體外試驗有效之二種抗生素作「客製化除菌治療」,但細菌還是頑強抵抗、無法祛除;於是,許秉毅副院長改採最新研發的「高劑量小餐包」療法(High-dose BAP therapy),順利根除困擾許女士40多年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令她不禁開心說道:「當我得知除菌成功,不敢相信的同時,又瞬間如釋重負,感到無比快樂!」

許秉毅副院長說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病因,國內成年人約有一半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其中5分之1會產生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另約0.5至1% 會演變為胃癌或胃淋巴癌。尤其近年臺灣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藥性明顯增高,例如常用於除菌之抗生素:開羅理黴素、甲硝唑、左氧氟沙星等,抗藥性都高達80% 以上,無疑使臨床醫師在治療頑固性(難治型)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時,面臨更嚴酷的挑戰。

安南醫院內科部主任施長碧指出,為了協助患者擺脫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之苦,許秉毅副院長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高醫岡山醫院院長吳登強,曾共同研發「客製化精準除菌治療」,透過細菌抗藥性試驗與患者基因檢測,成功治癒了許多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不過,仍有極少數感染者在使用客製化除菌治療後,仍無法成功除菌,因此兩院的研究團隊又共同研發出新除菌治療──高劑量小餐包療法,其療效更優於客製化精準除菌治療,成為患者的新福音!

許秉毅副院長進一步說明,高劑量小餐包療法是由鉍劑(Bismuth)、高劑量阿默克西林(Amoxicillin)和高劑量鉀離子競爭性酸抑制劑(Potassium competitive acid blocker)3種藥物組成,其英文首字母縮寫BAP恰好是「小餐包」的英文單字,所以「高劑量BAP療法」又稱為「高劑量小餐包療法」。其特點是只使用阿默克西林一種抗生素,便可以達到超過95%的極佳除菌率,同時可避免使用多種抗生素除菌所產生的副作用,亦減少除菌藥物對腸道微菌叢的影響。

目前安南醫院聯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台大醫院、高雄榮總、台中榮總、花蓮慈濟、國泰醫院、新光醫院、北市聯合醫院、奇美醫院、屏東榮總、屏東安泰等十多家國內大型醫院,進行多中心高劑量小餐包療法在第一線幽門桿菌除菌治療的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其除菌率高達98%,且副作用發生率僅6%,足見效果卓著。

許秉毅副院長表示,研究的先期成果已於今年3月在高雄舉行之「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年會」上發表,並獲得廣大迴響。未來,高劑量小餐包療法是否適用於全球,成為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的標準療法,雖然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他仍十分看好此一最新療法的發展,期許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張貼日期: 4/15/2024 5:19: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