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專訪訊息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兩岸媒體尋根河洛”大型聯合採訪活動啟動::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兩岸媒體尋根河洛”大型聯合採訪活動啟動

 


活動日期:103/9/16


  兩岸一家,根在中原。今天上午,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主辦的“兩岸媒體尋根河洛”大型聯合採訪活動在臺灣百年望族、林氏在台起源地——台中霧峰林家隆重啟動,兩岸9家媒體將從臺灣出發,沿著閩南先民入台足跡一路回溯,經閩南到河南,攜手探尋中華傳統文化流播傳衍的淵源脈絡。



  河(黃河)洛(洛水)地區古稱“天下之中”,是中華文明最古老的發祥地。歷史上,從中原南遷的河洛文化,在福建、臺灣深化融合,形成了海峽兩岸共有的閩南文化圈,綿延不絕、生生不息。臺灣的漢族同胞,其祖先大多從河洛南遷閩粵,然後渡海赴台,至今許多臺灣人還自稱“河洛郎”。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對臺灣節目中心主任陳東健在啟動儀式致詞時表示,大批閩南移民跨越海峽,把河洛文化帶到臺灣,對臺灣文化的形成與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燦爛的河洛文化已成為連結兩岸同胞血脈情感的重要精神紐帶。


  此次“兩岸媒體尋根河洛”大型聯合採訪活動,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與福建省漳浦縣廣播電視局聯合臺灣非凡音廣播電臺、雲嘉廣播電臺、勝利廣播電臺、成功之聲廣播電臺、愛心聯播網、好事聯播網、濁水溪廣播電臺、電聲廣播電臺、《民眾日報》等9家台灣媒體,將歷時16天,以河洛文化“開枝散葉”的臺灣為起點,以閩南文化的形成地——廈門、漳州、泉州為中點,以河洛文化發祥地——河南為終點,尋訪臺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廈門、漳州、泉州、新鄭、洛陽、固始、開封、新鄉等地的歷史遺存,擷取血緣、信仰、曲藝、民俗、建築、語言、手工藝等重要的文化側面,回溯河洛文化一路向南的流變與鼎新,共同找尋兩岸閩南人的文化之根,展示兩岸同根同源、薪火相傳的歷史銘證。


  值得一提的是,啟動儀式上受邀參與此次活動的協和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台商林光清,以林氏後裔的身份向“天下林姓始祖廟”——比干廟所在的河南省新鄉市希望小學捐贈10萬元新臺幣教育物資,呼應本次活動“飲水思源,回饋祖地”的宗旨。


  此外,兩岸媒體聯合團每到一個城市,還將舉行莊重的“取土儀式”,由兩岸嘉賓從臺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廈門、漳州、泉州九地採集各地土壤,於9月29日在河南衛輝比干廟舉行的閉幕儀式上,彙集倒入兩岸媒體人共同種植松柏下,寓意“九土歸宗、樹蔭兩岸”。

   
張貼日期: 9/17/2014 9:26: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