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成大領先發出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張數位學位證書::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成大領先發出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張數位學位證書

【記者洪碧涓臺南報導】成大於6月21日率先發出全國大專校院第一張通過教育部驗證的數位學位證書!數位學位證書可作為企業查核、海外求學使用,省去繁雜的驗證流程,透過數位化認證平台可以自動完成檢驗需求。成大於2021年6月起提供各大專院校快速導入符合教育部驗證規範之發證工具,讓大學數位化應用向前邁進一大步!

國立成功大學響應教育部辦理「全台大專院校數位證書建置試辦計畫」,109學年度發行「全校數位學位證書」,針對成大本年度9大學院、98個系所,5千7百多名畢業生,試發數位學位證書。成大數位發證系統在資訊工程學系莊坤達副教授、數學系舒宇宸副教授執行團隊、教務處、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系統建置。

計畫主持人莊坤達表示,大專院校的基礎數位建設是國家數位發展的基石,數位證書系統建置必需經資訊面、法規面、實務面進行全方位考量,例如:台灣個資法保護、各校特色學制需求、資安防護措施等。成大數位發證系統團隊提供合適的發證建置工具,在符合教育部規定的發證流程、資料格式下,各學校可因應自身需求彈性使用工具客製化,建立可至教育部網站驗證的數位證書系統。

計畫協同主持人舒宇宸說明,數位發證技術上我們採用SHA-256雜湊函數,以建立各大專院校學位證書之數位指紋,並搭配HashChain雜湊鏈技術可完整追蹤實務上的紙本證書發證歷程。從初次發證、補證、更名與證書撤銷,都在系統上擁有明確的歷程紀錄,以符合實務上的使用需求。

「成大計網中心全力支持!」計網中心詹寶珠主任篤定地說,不論是從畢業生資料串接、學生姓名難字的處理、校內資訊安全規範的把關、學生個資的妥善保護等。將每項細節需求逐步完成,與時俱進的推動校內數位化業務,是計網中心一直以來所抱持的工作信念。

成大教務執行效率亦是推動數位證書的重要關鍵。王育民教務長表示,多元學習下學制的多元性是不可抵擋的潮流,本次與計畫執行團隊、計網中心共同解決相關問題,未來將視發行狀況逐步規劃與學生相關之數位化之業務。在學生授權同意下,數位學位證書可作為企業查核、海外求學使用,省去繁雜的驗證流程,透過數位化認證平台可以自動完成檢驗需求。成大作為全台頂尖綜合大學,數位學位證書僅是數位化過程中第一步,教務處將持續不斷再思考未來數位化應用。

「全台大專院校數位證書建置試辦計畫」為2019年在成功大學王育民教務長推動高教轉型,由時任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舒宇宸,邀請成大資訊工程學系莊坤達副教授團隊向教育部申請規劃執行,並於2021年6月起提供各大專院校快速導入符合教育部驗證規範之發證工具。未來將共同持續努力,持續推廣數位證書相關業務、作法至全台大專院校。

110 學年度大專院校發證合作聯繫:smlu@netdb.csie.ncku.edu.tw

   
張貼日期: 6/22/2021 2:39: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